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认养果树”开启脱贫攻坚新模式

民革北京市委会精准助力帮扶村产业发展

2020年05月07日 09:32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认养一棵果树,就拥有果树的挂牌权、采摘权,奉献爱心的同时还能帮扶一个贫困村的扶贫产业。这是近日民革北京市委会为助力门头沟区雁翅镇高台村脱贫攻坚,提出的“民革党员果树认养计划”。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更为艰巨。面对这种情况,民革北京市委会转变思路,主动作为,一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一边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近日,民革北京市委会秘书长蒋耘晨再次率经社处及民革党员企业家代表一行8人自备干粮,赴对口帮扶的高台村实地对接精准帮扶产业项目落地。

调研组一行首先深入高台村山间地头,查看利用林下山间开垦土地开展金银花等经济作物规模化立体种植的规划实施。经过对自然环境和土壤情况的分析,明确了金银花种植区域、面积、水源灌溉和采收等问题。

据了解,高台村金银花种植基地是由民革市委组织民革党员企业,企业家联谊会成员投资筹备。基地建成之后,将形成企业投入苗木、技术指导,农户养护采收,企业全部收购的闭环,保障农户种的踏实,稳的住收入。

调研过程中,大家还共同探讨了田园经济和电商经济的发展趋势。民革北京市委会在前期深入了解村内果树苗木种植和所属权情况的基础上,结合高台村实际,提出了“民革党员果树认养计划”,并对认养收入如何有效使用,发挥更大作用进行了初步探讨。

民革党员、“棵棵精选”扶贫电商平台发起人王旭东表示,果树认养计划前置销路问题,使农产品不出村即有出路,在降低市场风险,避免丰产不丰收的难题的同时,也让人能够更好地体验田园生活,品尝现代有机农业生产的绿色水果。

“高台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将与三家店村金银花示范基地形成山内外呼应。双基地的建设不仅带动区域中草药产业的发展,也持续发力助推高台村精准脱低。”蒋耘晨表示,随着全面复工复产,民革北京市委会将不断深化“8+1”行动,紧抓落实不放松,为门头沟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脱贫 攻坚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