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月令图》册“化身”《故宫知时节》 宋英杰解读立夏三候

2020年05月07日 11: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月令图》册“化身”《故宫知时节》宋英杰解读立夏三候

    《故宫知时节》内文 故宫出版社供图

故宫藏《月令图》册“化身”《故宫知时节》 宋英杰解读立夏三候

中新网北京5月5日电 (记者 应妮)“今日,立夏一候,立夏之日,蝼蝈鸣”。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央视《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5日在线解读立夏三候“蝼蝈鸣,蚯蚓出,王瓜生”,并推出他的新书《故宫知时节:二十四节气 七十二候》。

《故宫知时节》一书是以故宫博物院院藏明代画册《月令图》册为缘起,完整呈现图册画作,通过解读这部月令图,从文化和科学两个角度对二十四节气的七十二候进行了逐条图解和注释。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明清宫廷史研究学者任万平介绍,《月令图》册封面处为南宋夏圭款,但经故宫专家考证,应为明代佚名画家所绘。虽不是名家名作,但其完整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描绘、解读“七十二候”,也是珍贵的文物资料。《月令图》册是首次在《故宫知时节》一书中全面展示。

她说,“气候”其实包括两个概念,气是节气,候是物候,每五天一个物候,三个候是一个节气,两个节气是一个月,三个月是一个季节,四个季节是一年,这样自然界生生不息流转。一年七十二候。故宫还藏有“雍正十二月令行乐图”,包括观灯、竞舟、赏月、赏菊等。

《故宫知时节》书封 故宫出版社供图

《故宫知时节》书封 故宫出版社供图

宋英杰说,月令和节气是长期并存的,前者30天,节气是15天。前者更多是礼制层面,后者在民间应用层面。《故宫知时节》中特别难得的是,把钦天监气候资料和现代气候资料无缝链接,延长了从科学视角审视和回望历史的时间序列的长度。一方面是科学,一方面也是文化,二者融为一体。“我希望二十四节气充盈着科学的雨露,洋溢着文化的馨香,它记载着我们的居家日常,也是我们的诗和远方。”

说到立夏三候的“蝼蝈鸣,蚯蚓出,王瓜生”,他指出,立夏是一个越来越热的趋势。在立夏三候中,关于“蝼蝈”一直是有争议的,青蛙、蟾蜍、蝈蝈、蝼蛄等说法都有,他个人情感倾向是青蛙,因为在很多国家中,青蛙都是一个古老的天气预报员,他打趣道“也算是跟我同行。”

蚯蚓出,蚯蚓是挖土育肥的益虫,古人谓“无爪牙之利,无身躯之强”,它太弱小经不起冻,所以是最后出现,说明天气已经很热。

《故宫知时节》内文,完整呈现故宫博物院院藏《月令图》册,并将释文录于正文中各候对应的图像页。故宫出版社供图

《故宫知时节》内文,完整呈现故宫博物院院藏《月令图》册,并将释文录于正文中各候对应的图像页。故宫出版社供图

王瓜是华北特产的爬藤植物,在立夏时节快速攀爬生长,从原来的花变成现在的浓密绿荫,六、七月还会结出红色的果实。

他认为,尽管今天的人们已经不像古人看天吃饭,具有很强自主能力,但是节气本身所形成的集体智慧和记忆,依然具有宝贵的文化意义和价值,72候告诉我们一个范本,如何来欣赏节气美学。

《故宫知时节》以时间为轴来构架此书,读者翻开第一页,春天开始,节气“立春”开始、一候“东风解冻”开始,此后随着季节变幻、春夏秋冬徐徐展卷,春之烂漫、夏之繁华、秋之收获、冬之宁静,七十二候中的草木、鱼虫、鸟兽跳跃其间。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还配有故宫博物院二十四节气美图,摄影师将“故宫元素”与自然物候相结合,把紫禁城建筑从主体转化为元素,以背景、前景等元素形式呈现,以写意的影像来展示故宫环境当中的动植物变化,用影像的形式展现了紫禁城建筑群里各个角落的独特之美。可以说,《故宫知时节》是图文并茂地解读了故宫的二十四节气之美。(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立夏 故宫知时节 月令图 解读 故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