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会越来越美

——民盟宁波市委会建言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07日 11:22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年,上海、浙江周边的客人都会来住上几天,吃吃农家饭,看看农家景,家门口有稳定的收入,还与南来北往的客人交个朋友,很是开心。”自从将村里的一栋老房子打造成民宿后,南山居的陈阿大就开始了崭新的“居主”生活。

阿大的南山居位于浙江省宁海县产茶区的山顶,负氧离子丰富,风光宜人,旅游旺季时短时间内游客大量进入,但其余时间游客寥寥。到了冬季,山上几乎没人入住。“我们村位置高,民宿的生意比不上半山腰的那个。”看着通往山外的公路,阿大就希望通往村里的公交班次能多些,这样,村里的美景也不会藏在山顶了。

“乡村游鼓了村民们的腰包,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但很多村的基础设施目前还较为薄弱,很多农家乐、民宿的经营主像阿大一样盼望着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给经营带来改变。”民盟宁波市委会在专题调研加快推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课题时就发现了这样的问题。

“当前农旅产业融合上仍以农民为经营主体,农民品牌意识弱,缺乏营销推广能力,很难根据市场需求来科学设计具有鲜明特色吸引力的旅游形象,利用新媒体等进行营销。”民盟宁波市委会课题组负责人说,“乡村旅游大多由农民自发经营,资金有限,制约了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的深入融合发展。”

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是践行“两山理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实现小康的有效途径之一,为此,民盟宁波市委会在日前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建议,整合现代园区建设、国土整治、农村公路建设等项目资金,完善农村景区景点的基础设施,同步改善水、电、气、通讯和交通条件。大力整治村容村貌,推进环境的优化、亮化和美化,建设特色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促进景区景点硬件升级。开发多样化农旅融合产品,延长产业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发挥基层干部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和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为乡村人才引进建立全面的保障体系,鼓励引导人才向乡村一线流动。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乡村 产业 融合 发展 农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