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新型纳米凝胶可杀灭角膜感染“祸首”

2020年05月07日 16:36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通讯员郑佳颖 曹露婷 记者宋黎胜)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周民研究员团队和姚克教授团队取得的一项研究成果,近日以封面论文形式在《美国化学学会·纳米》杂志上发表。该研究发现,一种近红外激光照射的新型铜源复合纳米银眼用凝胶,可成功治愈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性角膜炎。
据了解,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眼睛发生的角膜损伤往往容易迁延不愈,后期发生细菌感染甚至耐药菌感染的概率较高。严重的化脓性角膜溃疡可在短时间内造成失明,甚至蔓延到全眼球,进一步导致溃疡穿孔、眼内容物脱出和眼内炎而摘除眼球。
这项研究通过材料学的经典模板法,合成了氧化亚铜壳层包裹的中空金银核心纳米凝胶。纳米凝胶被近红外激光照射后,可在细菌表面释放银离子迅速破坏细胞壁,同时产生活性氧破坏细菌胞内结构,加速细菌DNA损伤,从而高效杀灭角膜感染的“罪魁祸首”,包括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β内酰胺酶大肠埃希菌等。这些细菌因临床上长期滥用抗生素进化而来,几乎对所有抗生素产生抗药性。而这些令临床医生头疼的“超级细菌”,在遇到金银氧化亚铜纳米凝胶后一一被瓦解。
该技术的最大亮点是,纳米凝胶在释放银离子杀菌之外,可同时精准释放铜离子以促进角膜上皮细胞迁移和内皮细胞管路生成,进而促进角膜愈合。研究团队建立了糖尿病小鼠耐药菌感染性皮肤溃疡和角膜炎模型。在糖尿病小鼠MRSA感染性角膜炎模型中,使用纳米凝胶后可在25天内杀灭耐药菌并恢复角膜组织的透明性。病理切片发现,角膜炎症细胞大量减少,角膜各层组织趋于完整。对小鼠体内毒性检测发现,纳米凝胶具有很高的生物安全性。
据介绍,这项技术可能成为难愈性和耐药菌性角膜炎,如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角膜基础疾病、严重角膜外伤和角膜移植术后感染患者的“救星”。


编辑:刘畅

关键词:角膜 纳米 凝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