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画界画界

我的斋号

2020年05月07日 17:28 | 作者:盛 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盛 军,安徽淮北人。现任中国煤矿文联秘书长,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秘书长,《阳光》杂志社社长、主编,中国书法家协会发展建设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国煤矿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煤矿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获中国文联“优秀个人”称号,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七次代表大会代表。

垦石斋--费新我-题1

垦石斋 / 费新我 题

“耕石斋”是我少年时期学习篆刻为自己取的书斋名,并请当时淮北市书协主席题写,装框悬挂在自己不到十平方的卧室兼书房中,给斗室增添了许多雅意和文化气息。书斋名虽寥寥几字,意义深邃,是主人外在形象和内在修养的体现,更是主人明志修身的表白。我取“耕石斋”之名时,虽无太多想法,但它对我几十年临池奏刀、墨海耕耘之艺术路上的一步一步坚持,起到了激励作用。

上世纪80年代,我先后到刘海粟、刘开渠、王学仲、苏局仙、潘主兰、康殷、孙其峰、刘江、田原等老一辈艺术家的工作室或家里求教书法篆刻艺术,他们在对我习作进行指导后,都分别赐赠作品,题写名签、斋号,赠送作品和专著,对我提升书法篆刻艺术乃至人生起到引领作用。

记忆犹新的是1987年春节后的一天,22岁的我专程到苏州,冒昧登门向著名书画家费新我老师求教书法、篆刻艺术。费老当时已84高龄,但精神矍铄。他耐心细致地讲授、点评我带去的书法篆刻习作,从用笔、用墨、宣纸到精典碑帖、学书理念,使我受益匪浅。当时老人家讲的许多知识点,我只是一知半解,有些很多年后才稍稍明白。快要离开费老家时,我请他题写斋号。老人家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并说煤矿工人很辛苦,不容易,学习书法篆刻要坚持、要能吃苦、要多读书、要多临帖……看到我要题写的是“耕石斋”时,费老说,“耕石斋”蛮好,能言志,寓意也不错,很多篆刻家都取“耕石堂”、“耕石轩”、“耕石庐”等类似的斋馆号,如取“垦石斋”是否更好些?虽然“耕”、“垦”意思差不多,但“垦”多了层“拓荒”之意,寓意更深些,且亦能避开很多雷同……于是,“垦石斋”成了我最心仪且使用最多的斋号。

到北京工作后,因住房空间所限,又回到最初的卧室+书房状态,取名“遂堂”。新岗位、新环境,万事顺遂之意。并请煤炭系统老书法家梁东先生题写了新斋号。“遂堂”虽小,却是我读书、临池、治印、会友的地方。夜晚的书桌前拧亮一盏台灯,只照亮眼前的方寸之地,它让我的心沉入清雅世界,与俗世作短暂的隔断。

未标题-1



编辑:画界

关键词:斋号 中国 篆刻 号 题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