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这也不吃、那也不吃?教你几招帮孩子改掉挑食习惯

2020年05月07日 17:4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孩子挑食是让不少父母倍感头疼的事情,除了可能造成粮食浪费等外,很多父母还担心挑食会让孩子营养不均衡,进而造成孩子抵抗力下降,甚至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那么,为什么有些孩子会挑食?如何预防孩子挑食?父母该如何帮助孩子改掉挑食的习惯呢?

挑食的原因不尽相同,江苏省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营养专科专家张敏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介绍了以下几点原因:

1. 有些孩子对一些食物的气味、口感、质地非常敏感,总是拒绝或难以接受。

2. 有些孩子只是单纯地不想尝试新食物,这与孩子的气质类型有关。

3. 有些孩子看起来像是挑食,实际却是想吃能够自己吃到的食物,这与孩子独立性增加有关。

4. 有些孩子看似挑食,其实是坐不住。

5. 有些孩子有病理性问题,进而可能对某些食物难以下咽。

如何避免孩子出现挑食的坏毛病呢?《中国医药报》向家长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 一般情况下,家长们不需要给一岁以内的孩子吃任何盐和糖。

2. 从孩子6个月起,家长可以循序渐进地给孩子喂食味道清淡的天然食物,让孩子自然而然地接受各种食物的原味。

3. 在孩子上学之前,特别是对于1~3岁的幼儿,家长应当为其准备味道淡于成人的饭菜,也不必强求他们马上接受一些具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只要家里常备蒜苗、芹菜等食物,父母正常食用,那么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耳濡目染,他们通常会慢慢接受这些味道。

4. 父母应该以身作则,培养全面、均衡的饮食习惯。

如果孩子出现了挑食的情况,家长该怎么办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在《生命时报》上撰文时建议:

1. 给食品一个“公平”的地位。父母应理性对待食物,不要对孩子说某种食物高级、好吃,某种食物低级、难吃等。

2. 讲解食物与健康的关系。教育孩子,让孩子知道食物和健康的关系。

3. 让孩子参与制作食物。这样能够让孩子对食物多一些了解,有助于产生心理认同感。

4. 避免他人干扰。如果孩子身边有小朋友或成年人挑食、偏食,父母可以用不赞成的态度谈论此事。

5. 心平气和地对待挑食行为。对待孩子挑食,既不要大惊小怪、过分批评,以免孩子产生抵触情绪;也不能纵容、肯定,应问问孩子:这个菜为什么不好吃?然后向孩子承诺,下次会烹调得更好。

此外,新华网提醒,如果孩子挑食行为严重,或经干预后仍不能改善,家长需要带孩子及时就医,以排除一些疾病因素导致的挑食。(程丹)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编辑:刘畅

关键词:孩子 挑食 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