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靠山吃山让这个村“有看头”

——贵州黔南州政协帮扶贫困村转思路谋发展

2020年05月07日 17: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五一前夕,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胡广村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天科说,目前,全村农户已整理的野生茶园达800多亩,加工春茶100多斤。这个曾经贫困发生率高达44.4%的省级一类贫困村,实实在在地换了新模样。

位于斗篷山脚下的胡广村,因交通不便,早些年发展受区位因素的制约。前几年,全村241户中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462人。部分群众受封建迷信落后思想影响,甚至认为斗篷山山势险峻,钳压着山脚下的村庄,村子注定得不到发展。

为帮胡广村的群众转思路、谋发展,黔南州政协副主席周志龙主动请缨,带着州政协经济委成员们一同“上山”调研,希望从“深挖特色产业”入手,一方面树立群众发展信心,一方面打通群众致富渠道。

“都说斗篷山是‘山重水复疑无路’,但我却觉得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周志龙看来,胡广村背靠贵州南部最高峰都匀螺丝壳,雨量充沛、云雾缭绕,区位优势极佳,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块“风水宝地”。

经过多次现场调研与分析讨论,周志龙与州政协经济委成员们认为,胡广村应“靠山吃山”,充分发挥野生茶树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茶产业,拓宽贫困户增收门路。

黔南州政协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协商协调,整合社会扶贫资金、对口帮扶资金、专项扶贫资金等资源,集中数百万的资金推动全村提升发展内生动力。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当地还引进了懂市场、会经营的黔南今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包茶叶加工厂,开展茶园蓬面修剪实用技术培训,为提高茶叶下树率和产品附加值创造条件。

如今的胡广村,“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户逐年增多,已顺利实现全村现行标准的脱贫摘帽目标,成了都匀市“有看头”的后发赶超村。(韦毓章 姜来)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靠山吃山 胡广村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