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生态环境部公布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

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2020年05月07日 18: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王菡娟)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显示,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进一步巩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海洋环境状况稳中向好,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有效保障,环境风险态势保持稳定。

地表水方面,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4.9%,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为3.4%,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

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七大流域和浙闽片河流、西北诸河、西南诸河监测的1610个水质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9.1%,同比上升4.8个百分点;劣Ⅴ类为3.0%,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西北诸河、浙闽片河流、西南诸河和长江流域水质为优,珠江流域水质良好,黄河、松花江、淮河、辽河和海河流域为轻度污染。

33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902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断面(点位)中,有830个全年均达标,占92.0%。

南水北调(东线)长江取水口水质为优。输水干线京杭运河里运河段、宝应运河段、宿迁运河段、不牢河段、韩庄运河段和梁济运河段水质均为优良;南四湖和东平湖为中营养状态,洪泽湖和骆马湖为轻度富营养状态。

南水北调(中线)取水口及输水干线水质均为优。汇入丹江口水库的9条支流水质均为优良,丹江口水库为中营养状态。

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PM10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0%;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占全部城市数的46.6%。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3.1%;PM2.5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北京优良天数比例为65.8%;PM2.5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

海洋方面,一类水质海域面积占97.0%,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劣四类水质海域面积为28 340平方千米,同比减少4 930平方千米。主要污染指标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

全国近岸海域水质总体稳中向好,水质级别为一般,主要污染指标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优良(一、二类)水质海域面积比例为76.6%,同比上升5.3个百分点;劣四类为11.7%,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

在生态质量方面,全国生态环境状况指数 (EI)值为51.3,生态质量一般。同比无明显变化 。生态质量优和良的县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4.7%,一般占22.7%,较差和差占32.6%。

全国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影响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重金属,其中镉为首要污染物。

在气候变化方面,我国沿海海平面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1980—2019年,我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4毫米/年,高于同时段全球平均水平。2019年,我国沿海海平面比常年高72毫米,为1980年以来第三高。过去10年我国沿海平均海平面处于近四十年来的高位。

经初步核算,2019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同比降低4.1%,完成年度预期目标。

编辑:杨岚

关键词:水质 全国 生态环境 环境质量 总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