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尚医 好题案 委员会客厅·点京

首页>视 频>特别策划>尚医

尚医 | 放疗同时做针灸?权威专家提醒:可别!

2020年05月07日 22:12  |  作者:孙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

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

我国每年新发恶性肿瘤病例392.9万例

这其中60-70%的患者需要接受放射治疗

放疗技术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

牵动着百万患者的治疗

……

“希望政协(网)这边帮我们呼吁一下!”北京协和医院放疗科主任张福泉教授日前做客人民政协网《尚医》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特别策划“健康中国话放疗”节目时说出了这句心里话。

微信图片_20200507220439

△北京协和医院放疗科主任 张福泉


张福泉教授为何这样说?

在关乎肿瘤患者生命的放射性治疗中,除了专业的临床医生以外,还有两类人员必不可少却又容易被人们忽视。其中一类就是放射治疗技师——随着放疗手段越来越精准,仪器越来越复杂,放射治疗技师的门槛也越来越高了。另一类就是专业的放射物理师。放射物理师是一种特殊的人才,他既要懂物理,了解射线的使用原理能够对放疗仪器精准使用并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还要懂医,能为放疗临床诊断提供支持,是一种实打实的复合型人才。张福泉教授以其多年经验来看:“没有个5年、8年甚至10年的过程,就成不了好的放射物理师。”

面对每年数百万的肿瘤患者,我国的放射物理师只有3000人左右,极度稀缺。因此,张福泉教授呼吁加放射物理师培养,让更多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这样的人才(在放射治疗中)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微信图片_20200507220444

患者想要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除了需要专业人才外,还需要患者的理智配合。有些患者在放射治疗过程中加入了中医方法,张福泉教授表示:“我们不反对中医治疗,如果病人在放疗期间用点中药扶正也是可以的。”不过,在谈到针灸、拔罐这样的中医疗法时,张福泉教授则变得很谨慎:“射线要通过皮肤穿进去,如果(在)照射的地方你再给它做针灸和理疗,就会带来一些皮肤的损伤。所以不建议这么做。”

张福泉教授还提醒,患者自己开药方,也要科学、理智,否则伤了身体,误了治疗,得不偿失。



策划:李木元

主持:易欣

视频:宋宝刚 满达呼 杜晓航 周通

文案:孙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放疗 放射 治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