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聚焦

近期正部级官员密集调整 至少6人履新

2020年05月07日 15:57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7日电 (任佳晖)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任命唐一军为司法部部长,任命黄润秋为生态环境部部长。

包括唐一军、黄润秋在内,近期至少六名正部级干部履新。

(以任职报道时间先后为序)

上述六名正部级干部中,孙金龙、李干杰为十九届中央委员,王君正、唐一军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孙金龙早前曾在辽宁省地矿局、中国地质工程公司、共青团中央工作。2001年6月,39岁的孙金龙履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明确为副部长级。2016年2月,孙金龙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晋升正部长级。

此前担任生态环境部部长、党组书记的李干杰已履新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干杰毕业于清华大学核反应堆工程与安全专业,历任国家核安全局局长、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河北省委副书记、环境保护部部长等职务。201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生态环境部组建,李干杰成为首任部长。

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任职的王君正有多地工作经历。他曾任云南省丽江市委书记,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等职务,2019年2月跨省调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唐一军此前担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履新司法部部长后身兼多个职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委员兼办公室副主任,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在唐一军履新的同日,贺荣被任命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明确为正部长级。

贺荣是法学博士,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专业,2013年10月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2017年3月,贺荣赴地方工作,任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被媒体称为“打虎女将”。在其任职期间,陕西省根据省委原常委、西安市委原书记魏民洲严重违纪问题带出的其他系列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了西安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西咸新区原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原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益民,西安旅游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有,西安市政协原常委、高新区管委会原主任安建利等严重违纪案件。2018年3月,贺荣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直至此次履新。

近期履新的正部级干部中还有一名党外人士——接棒李干杰担任生态环境部部长的黄润秋。

黄润秋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此前担任生态环境部副部长。

2015年9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全文发布,明确“各级政府部门除有特殊要求外,均可以积极配备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符合条件的党外干部可以担任政府部门(单位)行政正职”。

中央统战部宣传办公室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发布文章称,黄润秋是自万钢(2007年至2018年担任科学技术部部长)、陈竺(2007年至2013年担任卫生部部长)之后,又一位担任国务院组成部门正职的党外干部。截至今年4月,中央国家机关及有关单位领导班子共配备党外干部31名。其中,中央国家机关20名、全国性群众团体6名、中央金融机构1名、中管高校正职4名。

编辑:周佳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