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杭州市政协建议:将每年5月3日设为杭州市民日

2020年05月08日 09:25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鲍蔓华)“5月3日是杭州宣告解放的日子,是杭州历史上划时代的日子。建议把每年5月3日设为杭州市民日。”刚刚结束的杭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杭州市民日,擦亮“幸福示范标杆城市”金名片的建议》的全会建议案。

2019年11月,杭州再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3年获此殊荣的城市,并荣获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市政协提出,设立杭州市民日,可以更好地顺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地推进市域共建共治共享,擦亮“幸福示范标杆城市”金名片,为杭州在建设“重要窗口”中走在前、作示范助力添彩。

市民日举办什么活动更能擦亮“幸福示范标杆城市”金名片?市政协建议从8个方面入手:

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市民的使命感。加强革命战争遗址、重大事件发生地和纪念地及珍贵实物等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广泛开展红色宣讲等活动。

开展为民服务,提高市民的获得感。组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列为民服务清单,鼓励企业、协会等提供行业特色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公益服务,开展各类惠民便民利民活动。

丰富文化活动,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加快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等建设,在市民日前后开展各种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文化活动。

加强平安宣传,提高市民的安全感。融合数据信息,引入城市大脑,集中开展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宣传,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开展减灾防灾、应急管理等实景体验。

推行政务恳谈,提高市民的主体感。开展各类政务恳谈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广泛邀请市民代表参加。

弘扬文明新风,提高市民的责任感。深化“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推动各行各业设立文明公约,开展争当“文明市民”“最美杭州人”等活动。

共推绿色生活,提高市民的品质感。鼓励绿色技术创新、扩大绿色产品供给,开展绿色行动,推动绿色消费、绿色出行。

重视体验分享,提高市民的自豪感。广泛邀请市民和杭州都市圈兄弟城市、国际友城知名人士,通过线上展示、线下体验,更好地分享杭州发展新变化,把杭州独特魅力“舞”起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市民 杭州市 建议 提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