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警惕这种抑郁症!三招自测你是不是真正的快乐

2020年05月08日 09:2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分享到: 

从张国荣到乔任梁,陈百强到崔雪莉,许多公众人物,正因不堪忍受抑郁症的折磨而选择结束他们本应绚烂多姿的生命。惋惜之余,我们不难发现,抑郁症已然成为威胁我们生命健康的一大元凶。

其中有一类特殊的人群因为各种原因(如激烈的竞争,要想得到他人的尊重,在他人面前显示自己的优越,要能“镇住”他人,争取更多的“粉丝”等等),他们总是向周围的人隐藏自己的负面情绪,表面看似开心,过着与正常人一样、甚至要优于正常人的生活,但内心实则抑郁。事实上,他们有可能患了微笑抑郁症。通常情况下服务行业人员(如服务员、推销员、空姐、护士等)、职场白领等更容易如此。

今年5月8日,是第72个“世界微笑日”。1948年,世界精神卫生组织将国际红十字会创始人亨利·杜南的生日——5月8日定为“世界微笑日”,希望通过微笑促进人类身心健康,传递愉悦与友善。但我们的微笑,真的都是发自内心的快乐吗?

如何简单自测自己是否出现微笑抑郁症的倾向,不妨试试下面这三招:

首先,外表很乐观,总是选择将自我真实的情绪积压,并且不能及时调节和宣泄负面情绪。

其次,兴趣缺乏,对任何事情,包括之前感兴趣的活动,都难以提起兴致,行为被动。

最后,快感缺失,身体总是疲乏无力,内心没有轻松愉快的感觉,生活中明显感觉精力下降。

如果你出现了上述现象并已持续一段时间,一方面可以进行自我调节,如回忆一些以往经历中积极的一面,在这种回忆中接受积极反馈,引起自己发自内心的笑容;也可以一开始控制自己的情绪,尽量微笑,哪怕是“装”,也要装一下。因为大笑,甚至微笑,都是动作反应,情绪可易引起不一样的动作,反之,动作也会引起不一样的情绪。大笑或者微笑这样的动作反应总是与积极的情绪联系在一起的,经过“装笑”的动作,引起积极的情绪反应,再多想想积极的事件,情绪会受到良好的调节,等等。

如果自己一时确实调节不了,建议尽快前往医院,由专业人士评估诊断后,接受相应的心理干预或药物治疗。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吴瑞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刘畅

关键词:抑郁 情绪 微笑 自测 快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