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跨越山海扶贫路上的厦门民企担当

2020年05月08日 10:46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天早上8点,家住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的贫困户仲珍珍都会骑自行车,准时赶往镇上的扶贫车间上班。“以前,出去务工难,只靠种庄稼,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如今,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生活有了很大改变。”仲珍珍所在的扶贫车间,由厦门市集美区一家民营企业援建,主要从事服装加工、汽车坐椅坐垫编织。车间吸纳了很多建档立卡户参与务工。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中的一“州”。2010年,国务院确定了厦门市—临夏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一场跨越山海的扶贫之路便由此铺开。厦临两地着眼临夏产业短板及厦门产业优势和传统梯度转移趋势,不断深化产业合作。其中,43家由厦门民营公司投资的企业在临夏落地,实际到位投资4.3896亿元,带动贫困人口脱贫8700余人,其中通过吸纳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带动脱贫3000余人。

临夏州素有西北“旱码头”的美誉,但本地产品与品牌却鲜为外界所知。“我们经过1年多调研发现,临夏州土豆产量充足,反季节的菌菇也有培育基础。因此,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农产品的加工水平,是有效挖掘当地的市场活力的关键所在。”率团队扎根临夏3年的民建会员、厦门中达集团首席运营官张锦龙说,中达集团2019年合伙投资兴建了一个菌菇养殖基地和土豆加工基地,并与当地20家大型合作社达成战略合作意向。2019年6月,临夏州区域公共品牌“西有农时”正式发布,大众第一次对这片黄土地上走出的特产有了鲜明的认知。今年,来自临夏州的农产品深加工产品也将正式走向市场。

3年来,中达集团通过打造扶贫车间,提供农特产品物流集散、打包、发货等一系列举措,为前端销售提供支撑保障,也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同时组建销售团队,在各网络销售平台开设临夏州农特产品旗舰店,便于供应链整体向临夏州电商创业者开放……这一系列举措直接覆盖贫困户近3000户。

作为全国知名信息技术企业,厦门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也积极参与到东西部扶贫工作。3月底,美亚柏科发挥企业优势,主动向临夏教育系统捐赠100台自主研发的价值36万余元的智能测温设备。2019年10月,美亚柏科向临夏州、市公安局捐赠多套信息化综合管理软件系统。致公党厦门市委会副主委、美亚柏科董事长滕达表示,2020年公司计划将继续捐赠130万元,为临夏州3个村庄的贫困人口设立公益性岗位。

临夏本地蔬菜也走进了厦门百姓的菜篮子。“高原夏菜”是临夏州一大特产。春节刚过,厦门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就来到临夏州考察。3月1日,该公司即在临夏县成立成伯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首期流转土地3300亩,种植莴笋、甘蓝、西兰花、娃娃菜等多种类、高品质的蔬菜,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致富。为了配套做好“高原夏菜”的包装运输,厦门鑫权迪商贸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生产泡沫包装箱,也通过吸纳贫困劳动力增加群众务工收入。

在两地协作下,临夏建成“高原夏菜”基地10个,种植高原夏菜1万余亩,实现了“一亩菜十亩粮”的生产效益。“我们在企业帮助下,发展订单农业,2019年全县建成先锋卢马—鳌头、尹集大滩等10个蔬菜基地,仅红头葱种植就有3000多亩、产值过亿元,参与经营群众的户均收入超过2万元。”临夏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杨兴德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临夏 厦门 扶贫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