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新冠疫苗对恒河猴模型安全有效

2020年05月08日 16:37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5月6日,国际期刊《科学》发表了首个公开报道的新冠疫苗动物实验研究论文《SARS-CoV-2病毒灭活疫苗的快速开发》。论文称,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在恒河猴模型中安全有效。
该研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秦川团队领衔,联合浙江省疾控中心张严峻团队、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祥喜团队、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等多家单位合作完成。研究团队从11名感染新冠病毒的住院患者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分离出多个新冠病毒毒株,其中5株来自中国,3株来自意大利,1例来自瑞士,1例来自英国,1例来自西班牙。在此基础上,研究者开发了一种纯化的灭活新冠病毒候选疫苗,并进行了中试生产。该疫苗可诱导小鼠、大鼠和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产生SARS-CoV-2特异性中和抗体。这些抗体中和了10株具有代表性的SARS-CoV-2菌株。
随后,研究者在疫苗免疫后的恒河猴中进行了攻毒实验,以评价疫苗免疫原性和保护效果。研究者在第0、7和14天给恒河猴接种不同剂量的疫苗,结果显示,第2周可以诱导出S蛋白特异性的IgG和中和抗体,接种疫苗后第22天进行攻毒。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疫苗免疫后的恒河猴肺部组织病理变化显著减小,病毒载量也显著下降。高剂量组的恒河猴感染后的第7天,咽喉、肛门和肺部都未检测到病毒,也没有观察到抗体依赖的增强现象。
研究者还通过观测临床指标和生化指数来验证该疫苗的安全性,发现所有接种疫苗的恒河猴均未发生发烧和体重减轻现象,且食欲和精神状态都保持正常。在血液和生化分析方面,接种了疫苗的恒河猴的淋巴细胞亚群比例以及关键细胞因子与对照组相比均没有显著变化。在第29天对接种疫苗恒河猴的肺、心、脾、肝、肾和脑在内的各种器官组织的病理学评估表明,该疫苗也没有引起显著的病理学特征。


编辑:刘畅

关键词:疫苗 恒河 新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