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大吃大喝变“糖妈”?妊娠期糖尿病有害母婴健康

2020年05月08日 17:4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不少人认为孕妇就应该多吃,才能有充足的营养供给给胎儿,殊不知,孕妇吃东西才更应讲究平衡合理,过犹不及,特别是对于糖分较高的食物,若是不合理摄入,就容易患妊娠期糖尿病。那么,妊娠糖尿病是如何诊断的呢?有何危害?孕妇们又该如何防治呢?

据统计,全球有超过1.99亿女性糖尿病患者,而与女性密切相关的糖尿病类型——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也是日益增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莹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介绍,妊娠期糖尿病(GDM)是孕妈妈独有的一种疾病,一般是在妊娠晚期(孕24~28周)发生糖耐量异常。很多孕妇在产检时会发现,平时正常的血糖值突然变高,但自己并没有明显不适;也有一些孕妇空腹血糖检查正常,没有明显症状,这些情况都造成妊娠期糖尿病容易被误诊。

妊娠糖尿病的筛查方法与其他糖尿病是一样的,即糖耐量测试,但其诊断标准与其他类型的糖尿病并不相同。只要以下三项指标符合一项,就可诊断为妊娠糖尿病:

1. 75g口服葡萄糖耐量检查后,空腹血糖大于(或等于)5.1mmol/L;

2. 服糖1小时后,血糖大于等于10.0mmol/L;

3. 服糖2小时后,血糖大于8.5mmol/L。

怀孕期间,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孕妇和胎儿都会受到健康危害。《生命时报》强调,首先,长期高血糖可能导致孕妇妊娠期高血压或子痫前期、羊水过多、泌尿系统感染等;同时可能因孕早期高血糖导致胎儿畸形、流产,因妊娠中、后期高血糖导致高胰岛素血症、巨大儿的风险显著升高;此外,母体高血糖的环境使得胰岛细胞过度兴奋,甚至婴儿在离开母体后,胰岛细胞仍处于兴奋状态,这会导致胎儿出生后易发生新生儿低血糖等病症。

与一般的糖尿病不同,如果控制得好,80%至90%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是可以被治愈的。但是,妊娠糖尿病的筛查工作依然重要,只有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才能将危害减到最小。中国新闻网建议,所有的育龄女性在备孕阶段就应该去监测血糖。如果血糖超标,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先控制好血糖再怀孕。尤其容易患妊娠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更要做好筛查工作,浙江在线指出,存在以下情况的孕妇需要高度重视妊娠糖尿病的筛查:

1. 有糖尿病家族史。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如果直系亲属中有糖尿病患者,那么孕妇也容易患妊娠糖尿病。

2. 孕前超重或肥胖。当前国际上通常用体重指数(BMI)来判断是否超重。BMI=体重(公斤)/身高(㎡),结果≥24即为超重。

3. 曾经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死产、流产史、巨大儿分娩史(生出孩子超过8斤)、胎儿畸形。

4. 有多囊卵巢综合征和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分娩史等。

对于已经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健康报》提醒,既要保证孕妇和胎儿能量的需要,又能维持血糖在正常范围而不发生饥饿性酮症,尽可能选择低血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做到少量多餐,一天三餐分成5餐~6餐;此外,妊娠期孕妇的运动方式最好以有氧运动(如散步、练瑜伽、打太极拳等)为主,每天至少一次,持续20分钟~30分钟;还要定时监测空腹、餐前血糖和餐后1小时~2小时血糖,有条件者每日测4次~6次。(陆春振)


编辑:刘畅

关键词:糖尿病 妊娠 血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