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数字文化新消费将成“后疫情时代”新机遇

2020年05月08日 18: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疫情之下,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冲击。与此同时,数字文化消费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后疫情时期,如何将新消费转化为推动经济复苏的抓手,成为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

疫情推进文化新业态加快转型

在上海社科院文学所原所长荣跃明看来,疫情将推动传统文娱产业加速向在线经济业态转型,并由此带来线下部分的重组和调整。“中国文化产业加快新业态转型发展,既面临重大机遇也将遭遇多重挑战,既有人口众多的市场规模优势,也有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劣势。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破旧立新,才能加快转型。”

在日前参与“疫后复苏进行时文化新消费研讨会——长三角专题”线上研讨会时,他指出,疫情暴发为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在线经济新业态的技术优势可以克服传统区域产业整合无法跨越的障碍。未来,长三角区域应把握在线经济和文化新业态加速发展契机,重点在四个领域发力,即推动区域文化资源要素充分流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作用、协调地区政策统一市场监管、利用地方优势特色加强产业合作,打造长三角区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形态。

该线上研讨会聚焦该区域数字文化消费的当下与未来,与会嘉宾就疫情期间的文化消费新模式、如何以新消费提振经济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同步举行了腾讯华东研究院暨腾讯研究院华东分院的揭牌仪式。

超竞集团首席执行官吴历华则探讨了疫情之下电竞行业的“危”与“机”。一方面,电子竞技在本次疫情影响下优势尽显,相关地区的政府出台扶持政策,也进一步推动电竞赛事和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疫情期间电竞行业在赛事执行、商业合作等方面也遭遇诸多困难,对管理团队的能力提出了挑战。相信疫情过后,行业的发展将更有前景。

新技术、新消费习惯带来新机遇

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李向民指出,许多人认为疫情结束后,会产生报复性的文化消费。在旅游、电影、演艺等领域,一定程度的“反弹”是会发生的,但是文化消费可能如同洪水一样,找到新的宣泄渠道后,原有的干流河道会变成支流,甚至完全堰塞。新的河道形成,最终导致河流的改道。这意味着文化业态和消费结构的变化将是长期性的,而不是暂时性的。

针对后疫情时期的网络文艺表现和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分析,未来以网络文艺为代表的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面临三个重要趋势:首先,数字文化产业的繁荣并非只是短暂的疫情应激反应,数字文化产业在转方式、调结构、扩内需、促消费、增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其次,融合发展趋势明显,网络文艺各板块领域将围绕着IP化、精品化、流量化做深度整合,未来极有可能出现融合多种网络文艺形式的大型平台;再次,数字文化产业内容将随技术革命发生重大变化,5G等新技术的加快推进需要数字内容迭代跟进。

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副总经理朱国强则表示,文化新业态“逆袭”的背后是疫情之下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追求开始更多地转向精神内容层面。长三角一体化不是同质化,更应强调文化多样化。打造文化内容产业的基础设施,应该是长三角地区更高层次的“新基建”。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坦言,此次疫情对数字经济的影响好坏参半,同时也有倒逼和促进作用。他相信,数字经济与文化新消费将成为疫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消费 数字 疫情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