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专案组透露荆州潜逃25年男子被捕细节:有解脱的神情

2020年05月11日 09:04 | 作者:张静雅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多年的逃亡生活,让刘昂养成用望远镜观察四周的习惯。25年间,他无法使用真实身份,以散工为生,不敢去医院看病。

1995年12月,刘昂与两名同伙一道,抢劫湖北荆州一家农村信用合作社,并杀害两名金库守库员和一名门卫。此后,三人中一人归案,另一人服毒自尽,最后一名嫌疑人刘昂,则长期潜逃,最终于今年5月5日被捕。

专案组民警告诉新京报记者,被捕时,刘昂没有挣扎,脸上反而有一丝解脱的神情,说了一句,“你们还是来了”。

家里有四个望远镜

刘昂1960年出生,35岁时开始逃亡生涯,到被捕时,已经60岁。

专班民警告诉新京报记者,此前刘昂被列为在逃人员,安徽马鞍山警方在一次排查中,发现一名男子与刘昂长相相似度高,经过荆州警方比对,确认为同一人。

抓捕当天,刘昂正从外回到租住的房子。看到从四面围住自己的警察,刘昂没有表现出慌乱,也没有挣扎,表情中,甚至还有一丝解脱的神情。

“你们还是来了”,刘昂说完,配合警方将手铐带上。

侦查人员回忆,刘昂的出租屋不大,收拾的一尘不染,门旁边的架子上,还供奉着观音。仅有的几件衣服,两双鞋,都干净整齐的摆放着。屋子里放置有水果手串,家人25年前的合影。

合影中,刘昂和家人相拥在一起,咧着嘴笑。

出租屋内出租屋的两面墙上有窗户,摆放着四个望远镜,朝着不同的方位。刘昂现场交代,望远镜是用来观察屋外情形的。

多年的逃亡生活,刘昂像是一只惊弓之鸟,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下意识的拿出望远镜,向外观察。日常看到警车和民警,也会特别紧张。

刘昂主动交代,屋内有15000元现金,分别藏在厨柜第二个抽屉和电风扇底座内。对于这些钱,他没有交代来源。

规划路线准备偷偷返乡

新京报记者从专案组获悉,对刘昂的审讯过程非常顺利。

面对民警的提问,刘昂几乎是有问必答。其承认,在当年的金库劫案中,自己曾经多次提前踩点,并主动策划分析、作案细节、逃跑路线。这些经验,为刘昂此后25年的潜逃生活打下伏笔。

审讯中,刘昂坦白,逃亡的25年期间,自己先后在河南南阳、重庆、江苏扬州和安徽等地落脚。居住地均选择偏僻的城乡结合部,只敢选择不需要身份证的出租房暂住。

每个地方,刘昂一般只会待上一两年,他和周围人从不谈过去,尽可能的减少社交。时间久了,刘昂厌倦了逃亡的生活,渐渐在安徽马鞍山稳定下来,一住就将近十年。

即便如此,刘昂还是频换更换工作。警方掌握的数据显示,刘昂在马鞍山起码做过三份工作。

由于无法以真实身份示人,刘昂只能做不需要身份证明的散工,收入有限。建筑工地、小餐馆他都干过,生病不敢去医院,被人欺负也不敢报警。

走路的时候,刘昂喜欢低着头,习惯性不和人对视。逃亡期间,他一改年轻时嚣张的做事风格,尽量低调。尤其是疫情期间,无法使用身份证申请到健康绿码,刘昂感觉生活举步维艰。

专案民警透露,逃亡多年后,刘昂一直想回到家乡荆州。

于是,刘昂开始规划潜逃回湖北荆州的路线,准备疫情结束后就出发。出租屋内的一张地图上画出一条从马鞍山市回到荆州市的路线,其中线路几经迂回,并且在多地标注了落脚地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刘昂 ,刘 荆州 潜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