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湖南医改的“性格”

2020年05月11日 09:33 | 来源:中国健康报
分享到: 

湖南省位于我国中南部,2018年全省GDP位列国内省份第8位,人均GDP为5.29万元/人,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湖南省被列为全国第二批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之一。在一些试点省份的医改工作频繁见诸媒体之时,湖南省显得“循规蹈矩”,存在感不是很强。这样一个位居“中游”的省份,如何实现医改的突破?近期,本报记者走访了湖南省内多地,以“田野调查”的方式,记录该省医改一线的变革画面。
在地域性文化中,湖湘文化具有独特的内核,诸如“淳朴重义”“勇敢尚武”“经世致用”“自强不息”等。由此,相关专家在考察完湖南省医改工作后,往往将之与历史、文化联系起来,总结为“湖南人的性格对医改有一定影响”。


较真:村卫生室不能“将就着用”

钱要花在“刀刃”上,工作得实打实干好,湖南省在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中很较真。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的一个村办公楼外,一处房子正在装修,那是当地重新选址修建的村卫生室。而早些时候,当地把村卫生室建在办公楼二楼。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王湘生在检查中看到这一幕,语气强烈地表示,这样的村卫生室不方便老人、残疾人就诊,也不符合湖南省关于村卫生室的规划,绝不能“将就着用”。
2019年,湖南省财政投入4600万元,对全省1153个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王湘生检查的村卫生室即是其中之一。
“实现年内村村有卫生室,只是湖南省2019年的一个‘小目标’。”湖南省医改办常务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龙开超表示,从2009年开始,湖南省每年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都有“小目标”,先后组织实施了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儿童医疗服务体系等20余个专项建设规划,开展了13000多个项目建设,总投资约374亿元。
这些钱总量不小,如何花出实效,是湖南省所关注的。在距离花垣县几百公里的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月福村卫生室,村医王友根透过窗户俯视着村委会大院。“卫生室刚投入使用没多久,各级政府总共投资了35万元用于基建和设备配置,属于高标准,所处位置也是村委会大院最好的。”王友根介绍,村委会大院背靠山坡,如果村卫生室安排在一楼,从地形上反而不方便居民进出,而设在二楼,打开门就面对山坡上的一条公路,“确定方便居民就诊后,村卫生室在村委会获得了‘黄金地段’”。
天元区卫生健康局局长丁利英介绍,该区按照房屋产权公有化、建设标准化、统一选址标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风格、统一设备购置、统一卫生信息化,已经实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达100%的目标。这些卫生室让居民能够就近就便获得卫生健康服务,也成为基层政府连通民心的“阵地”。


担当:在服务群众上下真功夫

如今,湖南省的这些“阵地”在迎来崭新面貌的同时,也逐步打破“上午忙、下午闲”的看病规律。
在娄底市冷水江市禾青镇建新村卫生室,禾青镇卫生院下派的全科医生蔡燕正在坐诊。尽管已近傍晚,但蔡燕的诊室内仍坐满了候诊的村民,其中既有老人、妇女、小孩,也包括一些较轻的外伤患者。
蔡燕2009年医学本科毕业,2013年取得全科医师证,属于禾青镇卫生院的在编员工。2017年,娄底市启动全科医师驻村全覆盖行动,蔡燕便在建新村有了自己固定的诊室。诊室里的公示牌显示,蔡燕每周三、周五驻村,服务内容包括会诊转诊、预防保健、签约服务等。
“这项工作缓解了农村居民看病难的问题,而且确保了医疗质量。”冷水江市副市长王建农介绍,近3年,冷水江市政府工作报告均把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工作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全科医生(助理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工作难题,确保全科医生驻村覆盖率达100%。为此,市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按每个行政村卫生室500元/月的标准给予全科医师专项津贴。
娄底市的“医改突破”正成为湖南省内的榜样。龙开超说,当前湖南省80%以上的居民在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要保证医疗点能够提供可靠的卫生健康服务,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和资源下沉是重中之重。为此,湖南省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拿出办法,调动各方积极性,在服务群众上下真功夫。


编辑:刘畅

关键词:卫生 湖南省 医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