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丰巢超时保管费引争议 有快递员一周自掏50元交寄存费

2020年05月11日 09:4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 罗晓静)丰巢智能快件箱超时收费0.5元起的规定引发轩然大波。智能快件箱超时能否收费?怎么收?收多少?这些问题尚在博弈。专家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智能快件箱免费保存有一定的期限,但是超过这个期限如何收费、谁来付费等问题均需要全面研究。

探访:

北京一小区业主要求丰巢撤出

此前,杭州、上海已有多个小区的业主抵制丰巢智能快件箱超时收费,今天记者探访北京部分小区发现,使用丰巢智能快件箱的小区同样也已经开始收费,但部分业主并不愿意买单。

金隅翡丽小区业主王岚(化名)告诉记者,2019年丰巢智能快件箱进入小区,尽管刚开始快件柜不收取任何费用,但是王岚和部分业主不欢迎快件柜的进入。王岚说:“按照规定,快递是‘门到门’的服务,快递小哥应该把货物送到家门口。但是自从有了快递柜,除了少数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外,其他公司的快递小哥在完全没有与消费者协商的情况下将快递放进快递柜,导致我们根本享受不到打开家门就能收取快递的便捷服务。”今天上午,王岚的手机里显示了有两个快件放入了丰巢,但同样王岚对此并不知情。

随着丰巢推出快件存放超过12个小时要收费的规定,王岚的不满再次被引燃。5月9日,王岚晚上翻阅手机微信时突然发现,有一个放入丰巢的快递超过12个小时,丰巢微信公众号提示要收取0.5元快件保管费。“这不是5毛钱还是1块钱的事,道理说不通,消费者在网购商品的时候,已经支付了一次物流费,凭什么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还要让我多交一次钱?”

王岚表示,在业主微信群中,业主们对丰巢收件、收取存放超时的费用很有意见,并与物业进行过沟通,要求丰巢从小区撤出。王岚说,有业主经过与丰巢、快递公司的沟通,明确表示不同意将快递放入丰巢。

今天,翡丽小区蓝爵堡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智能快递柜进社区本意是为了服务居民,现在,物业已经开辟出一个暂存区临时存放业主们的快递。针对业主们要求撤出丰巢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已经知晓相关情况,正在积极与业主、丰巢进行沟通。

快递小哥一周自掏腰包50元交寄存费

记者探访发现,除了收取市民快递超时寄存费外,快递小哥一样也要交费。“我一星期至少给丰巢50元的快递寄存费,从0.2元到0.4元不等,大件就贵一些。”在天泰北双苑小区内的丰巢柜前,放快递的京东物流小哥告诉记者。

该快递小哥告诉记者,自己负责这边区域的快递,周末很多居民是可以下楼取快递,工作日打电话大多居民都让把快递放在柜子里。“这样的话超时居民取快递收费,我们放里面也要收费,其实我们也希望居民能下楼自己取,这样大家就不用支付费用了。” 这位快递小哥表示,每周他要自掏腰包付50元的快递寄存费。

症结:

投递方式缺乏协商导致矛盾升温

对于使用智能快件箱的态度,记者随机采访了六位市民。家住广渠门外的白领王小姐表示,由于白天得在公司坐班,收到的快递只能放在小区快递柜内。“没办法,早上走太早,晚上回去太晚,害怕快递丢就只能让放在快递柜,虽然收费但是能保证不丢就行。”

中国传媒大学附近社区的居民表示,丰巢已经开始收费,但因为上班日家里无人收快递,无奈只能使用丰巢。

有四位市民表示,之所以对丰巢不满,除了突如其来的收费之外,还包括快递小哥未经协商,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快递就被送入快件箱。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如果经过我的认可,快递投入丰巢暂存,即使要收取一定费用,我也会认可这种方式。但现在问题是很多时候我根本就不知情。”王岚对此也表示了相同的态度,她说:“消费者拥有知情权和选择权,我可以选择在家中没人的时候把快递放快递柜还是放家门口,这是我的权利。”

丰巢致消费者信未表示要取消收费

5月9日晚间,丰巢科技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致用户的一封信,信中针对一些问题进行了解释。在信中丰巢并没有表示要取消收费,并表示推出鼓励消费者尽早取件的举措。据媒体报道称,丰巢科技上海区负责人周官遴表示,收费是全国性政策,目前暂不可能改变,后续政策主要是看与各个小区的协调情况。

在这封信中,丰巢解释关于12小时保管期限的问题,其中提到上线会员功能以来,丰巢12小时内取件比例提升,这意味着每天早上可以空出近百万个格口。此外,信中提到了智能柜周转率的问题。

那么周转率对于智能快递柜意味着什么?近邻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庆元以高校的智能快递柜周转率举例说,高校智能快递柜一个格口的周转率为每天1.5到2次,尚且能够满足快递投放的需要。也就是说,如果周转率低,那么智能快递柜很有可能出现格口全满,无法满足那些希望把快递放入快递柜的消费者的需要。

观点:

智能快件箱收费这步还得走

在部分智能快件箱运营者看来,收取超时存放费用是可行的方法。一位不愿意具名的负责人表示,快递行业存在费用已付的问题,所以如果快递员要把货物放入智能快递柜等保管处,毫无疑问应该征得用户同意,“智能快件箱如果要收费,其前提应该基于信息公开,沟通透明。”

该负责人表示,智能快件箱收费这步应该会走,但目前尚有很多方面需要捋清,需要各家快递企业一起把末端配送的问题共同解决好,得到社会的认可、消费者的认可。

释疑:

丰巢超时收费是否有章可循?

中国快递物流行业高级专家邵钟林介绍, 2019年6月20日,《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公布,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二十五条明确,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

“这句话包含了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智能快件箱免费保存有多长时间需要有一个合理的方式,在这个期限内是不能收取用户费用的。那么第二层意思是,超过这个免费保存的时限,怎么来收费呢?“邵钟林表示,关于如何收费、免费保存的时限有多长等问题该办法均没有明确,“这个就需要相关企业仔细去研究,12小时算不算合理,那么18小时合理还是24小时合理,都值得研究。同时,过了这个时限,收多少钱、由取件人付费还是快递公司付费,这些都是问题。”

邵钟林表示,快递业有一个基本规定,这就是一次收费、送件上门。同时,《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了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征得收件人同意,投递快件后应及时通知收件人。“也就是说,所有的快递员如果要把快递放在智能柜,必须征得收件人同意,否则就是不合规范的。”

记者了解到,近日,浙江、福建、山东等多地明确表示,快递需经收件人同意后方能放置在智能快件箱中。其中,山东省邮政管理局明确回应,未经收件人允许将快递放在快递柜,属于投递不规范行为,可以投诉;福建省消委会也明确表示,未经收件人同意,快件存入快递柜产生的费用应由快递公司承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快递 丰巢 快件 收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