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夺取“双胜利”的政协答卷

云南省政协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综述

2020年05月11日 10:08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4月10日,李江一行深入昆明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吕金平 摄

2020年4月10日,李江一行深入昆明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吕金平 摄

人民政协网5月11日电(记者 吕金平 李茜茜)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大考伴随而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如何在这场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统一安排部署,云南省政协切实担负起使命,在双向发力的实践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政协履职,奋力助推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迅速反应危急时刻显担当

助力疫情防控,政协责无旁贷。疫情发生后,省政协闻令而动,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江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把助力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政协的优势和作用。

省政协先后11次召开党组会扩大会议、主席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省委相关会议精神,研究省政协贯彻落实事项。省政协党组和主席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大年初四全部到岗值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把抗击疫情的责任扛在肩上。

为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省政协先后两次向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提出要求。

省政协机关党委向各党支部发出《关于充分发挥省政协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党员干部坚决响应号召、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场,汇聚起联动防控、携手抗疫的强大合力。

广泛动员凝聚战疫“政能量”

“抗击疫情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使命。此次援鄂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此生无憾、无悔。”说这话的是曲靖市政协常委、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邓星梅。

疫情期间,邓星梅被任命为曲靖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领云南102人的队伍,驰援武汉市汉阳体校方舱医院,连续奋战33天,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成为最美“逆行者”。

邓星梅的履职片段背后折射出整个云南政协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身影。

阻击疫情的警报拉响后,全省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各式各样的方式深入一线主动作为、靠前担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凝聚起强大的“政能量”。

“要抢在时间前面,与病毒做斗争,打赢这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的保卫战。”全国政协委员、原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院长陈本善提出“未病先防”,充分利用云南独有中草药优势,精心研究预防药方,熬制大锅药,帮助群众提升免疫力,惠及上万名基层一线执勤民警、辅警及家属、驻昆单位职工、群众。

“我郑重承诺:滇雪食用油不涨价,保障市场供应。”面对疫情,省政协委员、云南滇雪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在微信朋友圈第一时间响应省政协的倡议,表示公司将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省政协的号召和动员下,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立足本职岗位,在各条战线积极作为,用真情与行动,在抗疫工作中奏响了各界别委员同心战“疫”的动人乐章,书写了一个个共克时艰的抗疫生动故事。

在医卫战线,杨洋、王灿平、董和春、熊磊等委员,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和救治一线;

在工商战线,阮鸿献、李卫东、刘军等委员率领企业员工放弃春节休假,坚持照常营业,做到不涨价、不屯货,全力保障药品、粮油、医疗物资供应,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在科技战线,李云春、郑昕等委员,带领研发团队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推进科研攻关,在加快疫苗研发与生产、利用大数据支援抗击疫情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文艺战绩,宗庸卓玛、扎西顿珠、何纾等委员,先后录制《有一种爱不变》《跟我上》等战“疫”歌曲,通过歌声致敬奋战在疫情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传递战“疫”必胜的决心。

此外,省政协港澳委员始终心系祖国,积极动员港澳人士、利用多种渠道全力为抗击疫情筹集物资善款,共捐款捐物总价达4483多万元。

双向发力政协履职不停步

越是关键时期,越需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越是艰险,越需要众志成城同心向前。疫情影响了日常工作生活秩序,但阻断不了云南政协人的履职热情和脚步。

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协围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及时对年度重点工作安排进行调整完善,围绕“禁止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和“加快发展云南省疫苗产业”等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召开专题座谈会、对口协商会和界别协商会,组织委员、专家、学者等,建言献策、出智出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发出政协声音。

“选题精准,建议质量高、针对性强,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在“加快发展疫苗产业”界别协商会上,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后,云南省副省长董华现场点赞。

旅游业是云南支柱产业,农工党云南省委深入调研形成《关于早做准备疫后以旅游业带动云南发展的建议》,得到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副省长陈舜的批示,由省文旅厅具体负责办理。

花卉产业是云南八大重点产业之一,同样受到疫情严重影响。对此,民建云南省委建议扶持云南花卉产业发展,加快推进鲜花线上销售。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副省长陈舜先后作出批示。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联合多家电商平台展开鲜花助农活动,销量喜人。

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精准建言,汇集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特殊时期,省政协创新履职方式,紧扣助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议题,发起“云协商”,利用委员履职App,开展六场网络议政活动,实现智慧履职;组织举办省政协特聘艺术家抗击新冠疫情书法美术作品网络展,传播抗击疫情正能量。

同时,及时建立提案应急工作机制,成立提案应急处理工作组,开通了提案征集、审查立案、协商交办的“快车道”。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若干意见》,健全完善信息收集网络。截至目前,共收到316件提案材料,经审查立案交办285件。其中36件涉及疫情防控的提案中,有24件的相关建议被采纳运用;收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62篇,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31件次。

实招频出化危为机谋双胜

随着疫情转入低风险阶段,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奋力夺取云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为省政协现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

省政协主席李江多次强调,省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优势作用,贡献自身智慧和力量,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打赢两场战,夺取双胜利。

“疫情最直接的后果是导致贫困群众收入受到相应影响,增加了脱贫的难度和返贫的风险。”脱贫攻坚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疫情对贫困地区造成的不利影响让省政协人焦虑不已。

3月4日,省政协利用远程协商系统,将16个市(州)及82个县(市区)的1241名相关负责人聚集在网络空间,对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今天这个会议不得不开,不开不行。”会议一开始,李江便开门见山地指出,脱贫攻坚“等不起”“慢不得”,必须按照省政协制定的《关于全省政协系统2020年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工作意见》要求,马上行动。

3月9日至12日,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率队深入昭通市永善县,挂牌督战脱贫攻坚;3月5日至8日,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率队赴昭通市巧家县,挂牌督战脱贫攻坚……随后,省政协主席班子成员相继奔赴脱贫攻坚前线,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省政协9个专门委员会切实扛起责任,聚焦今年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和剩余贫困人口,聚焦“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四项重点工作,打出了系列组合拳。

为助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李江率调研组多次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调研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帮助解决具体问题,鼓舞企业战胜困难的信心。

不但有精准服务,更有真金白银的支持。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多次率队密集走访调研20余家商会、40余家企业,形成《关于民营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问题情况报告》报省委省政府参考,促进相关问题得以解决。省工商联还收集913户民营企业381.04亿元融资需求情况,及时报相关金融机构和部门后,受到重视,缓解了部分企业资金链紧张难题。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省政协将保持干劲、持续用力,奋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