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珠江源头崛起现代新城

云南省曲靖市政协高效履职助推“麒沾马”大城市建设纪实

2020年05月11日 10:17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杨云光 龚朝平 陶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11月,曲靖市政协主席朱德光率队调研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4月17日,曲靖市政协主席朱德光率调研组深入会泽县调研政协助推生态扶贫工作。

人民政协网5月11日电(吕金平 李茜茜 杨云光 龚朝平 陶琴)地处云南省东部的曲靖市,自古有“入滇锁钥”之称,是浩浩珠江的源头所在。如何推进曲靖实现跨越发展,在新时代华美篇章里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近年来,曲靖市委、市政府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舞动城市规划这一“龙头”,提出了建设“麒沾马”大城市的战略目标。

党委出题,政协献计。曲靖市政协饱含为民情怀与参政热情,挚语笃行,从聚焦中心工作全面深化协商议政,到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民主监督实践探索;从持续关注民生改善为民履职倾真情,到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等,履职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主旋律,不断彰显积极创新、尽责担当的新内涵,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2019年,曲靖市政协共组织开展重点调研12次、重点视察9次、专题协商14次、审查立案提案372件。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曲靖市政协迅速采取行动,动员组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全面投身疫情阻击战,发出倡议书,号召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协调市工商联系统组织捐资捐物3000余万元;协调组织省内外33家企业参加招聘会,3000余个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

一条条建议,一句句诤言,一件件实事,在珠源大地谱写了独属政协的芳华。

同频共振共绘发展“新蓝图”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聚焦中心议大事,发挥智力密集和人才荟萃的优势,切实增强建言献策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围绕稳增长稳投资、脱贫攻坚、‘麒沾马’一体化、‘两中心’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中心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建言发声,做到‘心中有责’敢讲真话、‘胸中有数’能出实招,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气象新作为。”2019年初,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在政协曲靖市五届二次会议上,对政协工作提出新要求。

市政协主席朱德光强调,政协工作大有作为,关键是干什么、怎么干,如何落到实处。市政协以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为抓手,坚持“一张图”部署、“一盘棋”推进,围绕党委政府中心,科学谋划全年履职工作。

2019年3月,调研全省政协系统助推脱贫攻坚示范点建设情况;4月至5月,围绕供销社综合改革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如何服务乡村产业振兴,赴省内外进行调研考察;就“促进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580余条;8月,召开“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

纵观全年工作,市政协始终把服务党委政府中心任务作为履职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每一个履职脚步都踏在曲靖经济社会发展的鼓点上,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重点,以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

为确保履职取得实效,市政协还对年度所有工作列出任务安排表,明确具体目标、具体任务、具体分工、具体要求。“路线图”绘制精准,“作战表”明确到人。

“委员们深入一线,提出的意见建议接地气,有高度,操作性强,我们将认真梳理研究,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曲靖市委、市政府对市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多次对市政协视察、调研报告进行批示,并给予“建议务实可行”“质量高”等评价。

靶向调研“一线”履职听民意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标签。早在2006年,云南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召开,为曲靖未来发展路径确定了新的坐标:“打造现代工业强市,建设‘麒沾马’大城市。”2015年启动曲靖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2016年,沾益、马龙相继实现撤县设区;2018年,曲靖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动员部署,着力推进“麒沾马”一体化建设发展。

曲靖新一轮城市建设就此拉开序幕。为助推曲靖实现这一奋斗目标,近年来,市政协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视察、座谈、监督等活动。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绕落实政策、营商环境、培育创新人才、转化创新成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聚智献力。

进入新时代,如何赋予城市建设新的内涵,提升城市竞争力成为市政协关注的焦点。2019年,在多次召开会议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市政协将“改善营商环境,提升珠江源大城市竞争力”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并将这一协商议题确定为常委会专题协商。为使委员们的议政建言更有针对性,市政协结合实际,确定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情况”“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建设平安曲靖,加强投资保护情况”和‘麒沾马’一体化推进情况”4个专题开展分组调研协商活动。

2019年8月,市政协调研组到市政务服务大厅、麒麟区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情况。走访企业、工厂、园区,召开座谈会、“约谈”相关负责人……市政协4个调研小组齐头并进,通过课题研究、实地调研、会议座谈等途径,汇聚各界智慧,形成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关于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等系列成果。

搭乘协商民主“专列”,集政协之智、承民生之愿的报告很快直抵决策层,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点赞。

贡献智慧枝繁巢暖引凤栖

寒冬时节,走进曲靖市马龙区,东光工业园区呈钢260万吨钢铁转型升级项目工地一派繁忙,加紧施工;爱必达花卉基地的现代化大棚里,玫瑰花吮吸着配制好的营养液滋滋生长,生机盎然……所到之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这是曲靖推进“麒沾马”一体化建设进程中的一个生动剪影。“麒沾马”指的是曲靖市的麒麟、沾益和马龙三区,“一体化”指是三区同城规划,共域发展。“麒沾马”一体化是曲靖珠江源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

“‘麒沾马’大道的公共基础设施、绿化带有具体规划吗?”“公交车站运行情况如何,能够满足群众出行的需求吗?”围绕“改善营商环境,提升‘麒沾马’大城市竞争力”系列调研,市政协领导班子多次率队,深入“麒沾马”三区实地调研。

“城市经济一体化缺乏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落地的项目‘广种薄收’。”“大型骨干企业不多,产业链还不完整,产业发展后劲薄弱。”2019年9月23日,曲靖市政协五届九次常委会如期召开。会上,各界别政协常委、委员们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麒沾马”一体化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借众智之长补短板之短。针对问题,委员们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高标准规划,优化“麒沾马”区域协同发展布局;先行先试,突出质量,建设改革开放的示范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增强“麒沾马”区域高质量发展能力;围绕“三张牌”打造,突出重点,促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以人为本,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珠江源大城市等意见建议。

“大家提出的问题精准,直指要害,一些建议和措施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政协委员即席发言,职能部门当场回应,在“你来我往”的交流中,“改善营商环境,提升‘麒沾马’大城市竞争力”的目标举措愈加清晰起来。

汇集力量防疫发展“双胜利”

“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尽到了一名医者的责任,在武汉方舱工作的经历是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我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到震撼,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战胜疫情。”市政协常委、曲靖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邓星梅和大家分享了在武汉方舱的“抗疫故事”。

4月16日,曲靖市政协机关开展“致敬抗疫英雄学习身边榜样”道德讲堂活动。朱德光讲话指出,以邓星梅委员为代表的曲靖援鄂医疗队119名队员执甲出征,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出色完成了医疗护理任务,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立下汗马功劳,在荆楚大地展现了珠源儿女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时代风采。

这是曲靖市政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疫情暴发以来,市政协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委员作用,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等方面精准发力,坚决助推防疫发展“双胜利”。

曲靖市政协发出《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的倡议书》。邓星梅担任曲靖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前往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市,进驻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援助工作。曲靖市政协常委、云南万兴隆集团董事长唐玉生为湖北咸宁捐赠100吨“罗平菜油”,同时,公司“火线转产”,速改生产线,加紧生产浓度为75%的酒精、免洗手消毒凝胶和84消毒液,全力保障市场供应。曲靖市政协委员林元俊代表云南靖兴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向曲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40万只医用口罩……

为助推贫困群众就业,4月17日,曲靖市政协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举行脱贫攻坚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此次招聘会共协调组织省内外的33家企业参加,共有3000余个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询问,不少贫困群众通过招聘会与企业“一拍即合”,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曲靖市政协积极稳妥地做好促进复工复产的工作。

曲靖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多次带队到罗平县、会泽县、富源县等地调研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全力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建言献策,竭尽所能提供疫情防护急需物资,广泛凝聚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有力推动了“麒沾马”大城市建设。

展望未来,朱德光表示,曲靖市政协会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履职,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唱好政协“好声音”,搭好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更加自觉地广泛凝聚共识,以实际行动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政协新作为,为推动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市政协 曲靖市 麒沾马 发展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