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曲宏:图像拼接出的宋人生活史

2020年05月11日 11:02 | 作者:曲 宏 |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作者:曲 宏

历史书中出现的图画作品,一般都是用作插图,是先有文字后配图画,目的是为了增加阅读过程中的趣味性与直观性。而《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却把画作为有价值的历史文献,以图证史。正像作者所述,“文字生长在图像上,图像不是可有可无的插图,而是本书必不可少的血肉”。在这本“2018年中国好书”中,作者从历史图像中细心地寻找大宋文明的吉光片羽,力求为我们精准再现宋朝民众的生活百态。

以图证宋史

“一幅画所说的何止千言万语。”《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通过图像和历史文献告诉读者:宋朝不仅有优雅的宋瓷和优美的宋词,还给予普通大众宽松的社会生活:有丰富的休闲娱乐,有发达的商业市场,有基本公共设施完善的城市和大方自在的相处礼仪。

作者采用“图像史学”的方法写作此书,本书中所用图片超过300幅,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宋人绘画,还用了少量宋代壁画、砖雕、文物等。这些图画与宋人笔记、宋话本、地方志、宋诗、宋词等文字资料相互佐证。

我国有学者给“图像史学”下的定义是:利用图像来研究和传播历史的科学。一幅画不只简单地用于观赏,也需要“解读”。本书就是从图像中解读出一幅活色生香的宋朝市井生活画卷。

《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所揭示的内容,包括了宋朝人们日常生活、兴趣爱好、社会现象、城市功能、商业发展与君臣礼仪六个范畴。它介绍的宋朝风雅生活,是文字表述意犹未尽的地方。因此,本书虽是灵感迸发的宋代生活史作品,但以图画形式见证历史,在现代人“有图有真相”的认知下,犹显顺势而为。

宋人家中流行挂写真像

与元、明文人画重写意不同,宋画尤重工笔讲求写实,因而给后人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影像,就如后世的照片与纪录片一般。作者就是根据这些图像所能反映的高度历史真实性,给我们绘就了一部宋人生活史。

那么,这些画传递了宋朝怎样的信息呢?且让我们跟随宋朝画师的笔触,回到宋人的日常生活。到了宋代,民间不但养狗极为常见,城市里有专门的宠物市场,有狗粮、猫粮出售,还有宠物美容服务。宠物已经从唐朝贵族专有到了平民家庭可以普遍拥有;如果你喜欢钓鱼这种休闲生活,宋朝已有抛竿,当时名叫“钓车”的鱼竿有着六辐条木制的小转轮,造型和功能和我们今天的没什么两样。

宋朝有四大时尚潮流:烧香、点茶、挂画和插花。宋人的烧香是一种雅玩,与今日“礼佛”不同,宋人烧香在生活中的地位,就与今日小资家庭里终日飘扬的轻音乐大致异曲同工。宋人在读书、闲居、烹茶、雅集、宴客时,都会烧一炉香,氤氲一室。许多宋朝士大夫都喜欢亲手调香,我们熟悉的陆游、黄庭坚都是个中高手。

宋朝当时的士大夫群体流行一种给自己写真的风气。他们喜欢请画师给自己画个肖像挂在家中。黄庭坚、杨万里、周必大、朱熹、米芾、赵孟頫、苏轼等都请人或者自画写真,还要写诗“自赞”。

近距离观赏宋朝衣食住行

阅读此书,有如玩探宝游戏,前面不断会有惊喜。字里行间,能体会出作者要把自己挖掘的珍宝,迫不及待地向读者展示的心情。

《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有章节展示了宋朝时的城市面貌和生活风貌。女性服饰虽然不如唐朝时性感奔放,但决不拘谨、呆板,“抹胸+褙子”的图像资料,让我们发现宋朝女子的服饰很优雅。

通过宋朝图画,我们可以看到可视化的宋朝城市生活:公共设施有路灯,集中供水,发达的消防、公共游乐设施。当时人们购物喜欢买品牌产品,见多识广的东京人,对大象也不陌生……

在足够多的图文资料和文献相互佐证中,我们可能看见:那时已有了好用的牙刷,单价与当时的一支蜡烛差不多;唐朝只有贵妃才能独享的荔枝,在宋朝“离支”的品种就高达三四十类之多。夏季,市民也可以享用冰镇水果。孩子们有滑梯、竹马可玩。宋代最流行、最受儿童喜爱的玩具“磨喝乐”也如现代的“芭比娃娃”一样,配有漂亮的迷你服装。一幅《货郎图》中可辨识的玩具就有近40种。

与关注宏大历史事件的史书不同,这本书中的图像构成了宋朝视觉化的日常生活史、生活情趣史、文化史。那些生动的细节读起来妙趣横生,仿佛让你漫步在那个优雅、闲适的时代。(曲 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宋朝 宋人 图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