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拔苗助长”何时休?负面清单划出红线

2020年05月11日 14:45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不得将生僻字作为小学低学段识字与写字的教学内容,禁止将初中数学内容提前至小学教学,理科科目禁止使用繁、难、偏、怪的练习题……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义务教育6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为各地查处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提供了具体依据。

根据报道,这一负面清单共涉及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等6门学科,每门学科的负面清单包括“原则要求”和“典型问题”两部分。“原则要求”从课程标准规定、教科书难度、教学进度等方面提出了基本准则,包括培训不得超出现行课程标准规定的各学段要求,不得超出所使用的教科书难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市、区)教学的同期进度和要求,禁止在寒暑假培训下学期的知识内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理科科目禁止使用繁、难、偏、怪的练习题等。

自2018年以来,教育部联合多部门对校外培训乱象进行了持续的治理整顿,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对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改善教育生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校外培训应该是校内教育的补充,是满足家长和孩子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的重要手段。但是现实中,校外培训却成为增加孩子学习负担、家长经济负担、诱发抢跑焦虑、破坏教育生态的重要因素。

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校外培训机构把“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当作自身发展的“生命线”,不断拔高教学要求、加快教学进度、增加教学难度等,使得校外培训的主要功能从过去的“补缺”,变成了现在的“培优”乃至“抢跑”。不参加校外培训的孩子被迫处于弱势地位,由此绑架了家长,也绑架了学校教育,制造了校外教育的剧场效应。

也正因此,不管是对线上还是对线下培训机构的治理,都将治理超标超前培训作为治理的主要内容。而负面清单的印发,明确了哪些内容是超标的,为校外培训教学划定了红线,也为各地治理校外培训提供了遵循依据。一定意义上来说,治理超标超前培训,是打破剧场效应,为家长和学校教育解绑,扭正教育生态的重要抓手。

比如,负面清单明确二年级上册《大禹治水》要求学生默写“禹吸取了鲧治水失败的教训”中的“鲧”字则为超标,英语学科“要求一、二年级学生进行英语书写训练”“在小学阶段讲授国际音标”为超标。可以看到,超标超前培训,不仅违背了儿童的认知规律,增加了孩子的理解难度和学习压力,也有可能打击和消磨孩子的学习热情、学习兴趣,结果必然是事倍功半、拔苗助长。

当然,现实中,不管是家长的抢跑冲动,还是校外培训机构的营销本能,都为超前超纲培训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这些并不会因为负面清单的印发而消失。对此,就需要从两个方面抓起:一是要求校外培训机构正视国家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趋势,改变依靠超前超纲培训赢得家长和学生的发展路径,并通过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符合儿童成长规律的教学内容赢得家长,赢得监管和社会的认同;二是要求各地在监管过程中,探索操作性强的监管办法,使负面清单真正成为校外培训的红线。

家长的抢跑冲动缘于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攀比心理,治理超前超纲教学同样需要家长尊重孩子的认知规律。此外,抢跑冲动还源于择校需求,因此,落实“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的要求,不断推进在校际公平的基础上落实就近免试入学,这也是让超前超纲培训降温的必然要求。(杨三喜)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培训 校外 负面 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