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名人直播为家乡带货 信用更高责任更大

2020年05月11日 15:18 | 作者:雪冬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吉林省集安市委书记杨文慧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与集安籍导演、演员大鹏视频连线,一起推介冰葡萄酒、人参、蜂蜜等集安特产。持续一天的直播累计吸引81万拼多多网友观看,共计销售集安特产超过43万元,集安冰葡萄酒的搜索量环比上涨189%,集安人参搜索量环比上涨156%。

前两年兴起的网络直播销售,今年疫情期间“意外”得到爆发式增长。为克服疫情造成的传统销售渠道阻滞,特别是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不少地方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网络直播形式推介各类商品,带货效果十分突出。以五一假期为例,据商务部副部长王炳楠介绍,直播带货成为五一节消费的新热点,电商直播场次和直播商品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倍和4.7倍,仅一个直播间就促成交易达60万单,实现销售额1.4亿元。

直播带货能迅速火起来,除了直播带货模式自己培养了薇娅、李佳琦等一批网红带货王,另一个关键原因在于,一批演艺界、文体界名人、明星积极参加各平台的直播活动,充分发挥公众人物的知名度、影响力、亲和力优势,激发出惊人的带货效应。名人直播带货的实质,是把电商平台网络销售无限链接的特点与公众人物“注意力经济”的特点结合起来,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促销成效最大化。

随着直播带货模式持续发展,名人直播带货出现了一种更加精准、更接地气的形式——名人参与自己家乡举行的直播销售活动,为自己家乡的商品、特产直播带货。随手百度一下,就可搜到“朱丹、华少再次合作,直播助力为浙江老家带货”“袁姗姗开直播为家乡特产带货:感谢大家热爱湖北”“武大校花吴倩来到薇娅直播间,为家乡湖北带货助力”“白宇为家乡西安带货直播吃面皮,成功让网友看饿了”之类新闻。这次大鹏参加拼多多平台直播为集安带货,也是名人直播为家乡“带流量”“带销量”的一个典型。

无论是很早就离开了家乡,还是在家乡生活了较长时间,名人对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总是津津乐道,对家乡的特色产品无不如数家珍。有的名人离家多年,一直是家乡产品的忠实拥趸,比如大鹏说他每次从集安回北京,一定会带一种集安特产——冰葡萄酒送给朋友。与一般的名人直播带货相比,名人直播为自己的家乡带货,相当于用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经历,为自己作为家乡产品代言人的身份作证,用自己对家长父老的特殊感情,为自己所代言的家乡产品背书,因而具有更强的权威性和感染力,能产生更强的公信力和说服力。

相应地,名人直播为自己家乡带货,要有更严格的自我约束和更大的责任担当。正因为名人为家乡带货更有公信力和说服力,名人更需要谨慎、节制地运用这种“权利”,对家乡产品的推介一定要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既不溢美,也不隐恶,更不能抱着做“一锤子买卖”的心态,只图让网友掏钱买了家乡的东西就了事。名人直播为家乡带货如果出了问题,其后果只会比一般名人直播带货更严重——不但会损害网友(消费者)的权益,损害名人自身的公信力和社会形象,还会对名人家乡的声誉和父老乡亲的切身利益造成伤害。

名人直播为家乡带货,不仅带动了家乡产品的网销,更“带”着游子对故乡的深情,“带”着助力家乡父老脱贫致富的使命,“带”着以电商平台扶贫兴农、促消费稳经济的重大责任。这应当成为名人回报家乡的一种新时尚,成为新平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直播 家乡 名人 带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