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老字号唤醒古都太原百年老街“乡愁”

2020年05月11日 15: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老字号唤醒古都太原百年老街“乡愁”

    随着留存至今的老字号门店搬离、拆除,众多民众前来拍照留念。 胡健 摄

中新社太原5月10日电 题:老字号唤醒古都太原百年老街“乡愁”

作者 杨佩佩

作为古都太原历经百年的商业老街,钟楼街聚集着多家老字号,凝结着太原的历史记忆、人文情怀和文化价值。日前,钟楼街开始为期8个月的改造,随着留存至今的老字号门店搬离、拆除,众多民众前来拍照留念,唤醒这条百年老街的“乡愁”。

钟楼街,因一座建于明代的钟楼而得名,是太原百余年来的商品集散中心,当年“不逛柳巷钟楼街就不算来过太原城”。在这条长不足600米、宽仅13米左右的老街,开明照相馆、老鼠窟元宵、乾和祥茶庄、华泰厚服装店、亨得利钟表店……店铺是五花八门。

现年52岁的郭华从小在钟楼街长大,即使成家搬离后也在此处工作多年。此次,她将拆除前的老字号拍摄视频作为留念,“随着时代变迁,这里早已不是太原唯一的商圈,走在这条街上,只有看到这些老字号,才能回忆起它当年的繁华。”

作为古都太原历经百年的商业老街,钟楼街聚集着多家老字号,凝结着太原的历史记忆、人文情怀和文化价值。 胡健 摄

作为古都太原历经百年的商业老街,钟楼街聚集着多家老字号,凝结着太原的历史记忆、人文情怀和文化价值。 胡健 摄

始建于1928年的华泰厚是太原服装加工行业硕果仅存的“老字号”。前店后厂、自产自销,以旗袍和中山装为特色,是红极一时的“名牌”。“结婚时要穿华泰厚做的衣服才算结婚”这是老一辈太原人常说的话。

58岁的王秀兰在刚参加工作时专门骑自行车行驶15公里,花掉她半个月工资在华泰厚量身定做了一条礼服呢材质的裤子。“对老太原人而言,参加工作、出国、结婚等穿华泰厚的衣服,是一种潮流。”

在此工作37年的郝学海坦言,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华泰厚最兴旺的时期,顾客要穿华泰厚的衣服必须提前三个月到店内选料预订,每年一过国庆节,店里便不再接单,因为太多的订单让职工几乎没法回家过年。

前店后厂、自产自销,以旗袍和中山装为特色,是红极一时的“名牌”。 胡健 摄

前店后厂、自产自销,以旗袍和中山装为特色,是红极一时的“名牌”。 胡健 摄

随着时代变迁,受到市场冲击的华泰厚因经营方式跟不上消费者需求开始滑坡,直到2018年,其传承优良传统的同时,转变理念,引进人才,注入新设备、新技术,力求在工艺上创新,才得以“重生”。

同样作为老字号的太原市恒义诚甜食店创建于1937年,以经营太原名吃“老鼠窟元宵”而闻名遐迩。其味道是很多民众的回忆,每逢元宵节,店门口总会排着长长的队伍,对于老太原人来说,只有吃到“老鼠窟元宵”,才是真正过了元宵节。

此外,这条百年老街上的乾和祥茶庄是山西茶行业唯一的“中华老字号”,也是中国八大老字号茶庄之一;六味斋是中国食品行业现存为数不多的具有200年以上历史的老字号之一……

始建于1928年的华泰厚是太原服装加工行业硕果仅存的“老字号”。 胡健 摄

始建于1928年的华泰厚是太原服装加工行业硕果仅存的“老字号”。 胡健 摄

由于钟楼街从未进行过大规模改造,其基础配套设施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各家店铺没有统一的建筑风格,相关服务设施短缺较多,太原正式启动钟楼街片区改造项目。改造后的钟楼街将重现明清古韵,成为一条极具太原特色的步行街。

对于此次钟楼街改造升级,引起太原民众热议。“改造后,一定要让老字号重新露脸,建成古韵一条街。”“钟楼街改造,要保持老字号原有的风貌和原来的建筑,不能盖现代的高楼大厦。”……

华泰厚负责人胡柏松表示,对于老字号而言,此次改造十分必要,浓厚的街道文化更有利于老字号的传承和发展。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见证者,只有老字号在改造后回迁,重聚于此,才能真正留住鼓楼街的百年历史记忆。

山西太原官方表示,加快推进钟楼高品质步行街改造工程,盘活历史资源,继承弘扬传统工艺,建立“中华老字号”网店,打造非遗传承人艺术工作坊、展示馆;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打造“深夜食堂”等特色市场,提高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太原 老字号 钟楼 百年 老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