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新疆“疏勒城”青海吐蕃墓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0年05月11日 16:0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日前,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项目等入选。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说,每项考古新发现都深化了我们对一个学术领域的认识,也提出了新的线索和需要持续关注的研究方向。

这些上榜项目填补了哪些考古空白?提出了什么样的新线索……十大考古办公室及相关专家对其进行了解读(以年代为序)。

①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疥疙洞遗址是中国旧石器时代遗址中罕见的、保留了距今10万-1.5万年间人类化石和丰富文化遗存的洞穴遗址,是近年来我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的新突破。

该遗址不仅出土有距今3万年左右的现代人化石,还发现有丰富的、共生关系清晰的小石片工业系统的石器,为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早期现代人演化自本土古人群的学说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学证据。同时,填补了汉中盆地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洞穴类型居址的空白,对研究早期人类洞穴和旷野阶地两种类型的居址形态和生计方式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②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小南山遗址位于黑龙江省饶河县乌苏里江左岸,在该遗址发现连续多时期的文化遗存,跨度1.5万余年,对构建黑龙江下游乃至滨海地区考古学文化序列意义重大。近几年在小南山遗址发掘出土玉器120余件,加上以往发现总数超过200件。种类包括玉玦、环等,构成了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玉文化组合面貌,尤其玦饰、玉管等,对其后的东亚玉器文化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些玉器上多见砂绳切割技术留下的弯曲条形痕迹,此为目前世界最早的发现,比中美洲同类技术早6000多年。

③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

石峁遗址位于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以“皇城台”为中心,内、外城以石砌城垣为周界向内拱卫,结构清晰,是中国北方地区龙山时代晚期的超大型中心聚落和区域政体中心。

连续9年的系统考古工作表明,作为石峁遗址的核心区域,皇城台或已具备了早期“宫城”性质,是目前东亚地区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早期宫城建筑,展现了黄土高原上一处神秘王国都邑的极致辉煌。石峁遗址考古成果不断刷新着学界对中国早期文明的认知高度。

④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

平粮台城址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大连乡大朱庄村西南,是中国最早确认的新石器时代城址之一。2014至2019年,相关考古队对城址进行了系统勘探、调查与发掘。

6年来的新发现和研究成果显示,平粮台城址方正规整、中轴对称的特点,无疑是中国古代城市规划思想的源头;年代最早、最为完备的陶水管排水系统也为研究早期城市的水资源管理提供了绝佳材料;平粮台城址出土的各类遗存,展现了中原龙山文化兼容并蓄的特质,是新石器时代末期各区域文明间交汇融合的集中体现。

⑤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

西吴壁遗址位于山西省绛县古绛镇西吴壁村南,包含仰韶、龙山、二里头、二里岗及其后多个历史时期的遗存。

该遗址的发掘,首次在中原地区揭示出已知时代最早、规模最大、专业化水平最高的夏商冶铜遗址,弥补了从铜矿开采到集中铸造之间所缺失的冶炼环节,填补了中国冶金考古的一个重要空白。同时,为理解夏商王朝的崛起与控制、开发、利用铜矿资源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⑥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

近年来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多家单位持续开展了“河西走廊早期玉矿遗址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项目,先后发现了马鬃山径保尔草场、寒窑子草场和旱峡玉矿遗址。

旱峡玉矿遗址是甘肃河西走廊地区早期玉矿遗址调查、发掘的重要发现。相关专家认为,旱峡玉矿遗址的发现,大大提前了河西走廊地区玉料进入中原地区的年代。这对揭示早期社会先民的社会组织形态、生产力发展水平、稀有资源的利用与社会复杂化进程等都有重要价值。

⑦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

曾公求、曾侯宝和曾侯得三组曾侯墓葬及其车坑、马坑及相关不同级别贵族墓的发掘,弥补了春秋中期曾国考古的缺环,以考古发掘构建了最完整的周代封国历史材料。枣树林墓地铜器铭文,涉及曾国族系、官职、音乐以及昭王南行和东周时期诸侯国之间的政治关系,是理解春秋时期南方地区诸侯国政治、文化、科技的重要资料。墓地布局清晰,随葬品组合较为完整,对研究东周时期曾国的墓葬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⑧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

石城子遗址是迄今为止新疆地区发现的唯一一处年代准确可靠、形制基本完整、保存状况完好、文化特征鲜明的汉代古遗址,也是迄今新疆发掘面积最大的一处汉代军事要塞。参照文献记载,基本确定石城子遗址即为东汉耿恭驻守的“疏勒城”旧址。该遗址是汉代中原王朝有效治理和管辖西域的历史见证,其考古成果对于阐释新疆自汉代开始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文化和中原文化交流交融、息息相通的历史史实等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⑨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泉沟壁画墓是青藏高原首次发现的吐蕃时期壁画墓,绘画技法具有浓郁的唐风影响,图像内容又兼具青藏高原游牧民族特色。尤其重要的是,墓葬内设置密封的暗格,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考古史上,都没有发现过类似的先例。该墓葬的发现,对于探讨古代汉藏文化融合进程和青海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盛况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

⑩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发掘项目

“南海Ⅰ号”是迄今为止我国所发现的保存最好的古代沉船,其沉没地处在广东中部通往西部海上交通的主航道上,也是古代中国通往西方世界的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作为一个相对独立而又结构完整的水下遗存,在文物、船体、社会关系等诸多方面蕴藏着极其丰富的信息。巨量外销瓷、金银铜货币等的发现,显示了宋代高度发达的商品经济已涉及到海外贸易体系当中。其发现及打捞发掘工作前后历经近30年,是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一个缩影。

编辑:杨岚

关键词:遗址 考古 中国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