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幼儿园延时费诞生记

宁夏银川市政协“有事好商量”2020年首个议题落地

2020年05月11日 17:16 | 作者: 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1日电记者 范文杰 实习记者  张倩“主席,幼儿园延时服务费这件事终于落地了。”

5月6日,五一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宁夏银川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燕拿着由银川市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教育局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幼儿园延时服务费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兴冲冲地走进市政协主席马凯的办公室。

幼儿园延时服务费,简单说就是家长接孩子迟到要收费。这笔费用究竟能不能收,如何收?一直是个民生问题。于是,银川市政协把《规范我市幼儿园延时服务费收取管理工作》的提案列为今年“有事好商量”的首个协商议题。

5月9日,记者走进银川市政协,详细了解此事的前因后果。

4月初,银川市政协召开“有事好商量”——幼儿园延时服务专题协商座谈会。

“我们邀请了几家具有代表性的幼儿园分别介绍延时服务的背景、用途、效果及运营过程中在费用支出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孙燕给记者看当天座谈会的会议简报。记者注意到,通过协商讨论,各相关部门就幼儿园延时服务费支出的方式、监管主体及规范运行等方面达成共识,并提出3条具体建议。

“自治区文件已明确延时服务费不属于行政服务费,可不通过财政收支两条线,学校可将延时服务费作为教师的工资补贴自行发放。我们建议,相关市局联合制定实施方案,下发正式文件,将延时服务费支出方向和标准固化下来。对参与延时服务活动的教师,学校可制定具体发放办法。”银川市政协办公室主任李红梅补充道。

会后,银川市政协立即与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银川市财政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银川市教育局协商沟通,四部门表示,要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成果落实见效。

不足一月,数次协调,持续跟进。《关于做好幼儿园延时服务费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落地,对延时服务费的收取和使用作出明确规定。这也标志着银川市政协“有事好商量”今年首个议题有了圆满结果。

“通过协商,各部门联合下发了文件。幼儿园收取延时费就‘名正言顺’了。”之前受邀参加座谈会的银川市第十一幼儿园单园长感叹。

“我们建立‘有事好商量’平台重在‘商有结果’”。银川市政协主席马凯表示,会议建议的幼儿园提供延时服务收费既解决了许多家长无法按时接送孩子的后顾之忧,又可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对稳定幼儿教师队伍、提高办园质量很有意义。今后,市政协将继续关注民生热点问题,把“有事好商量”这个协商平台用好,为建设和谐银川贡献政协力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延时 幼儿园 银川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