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扎根乌蒙深山的北京“牛倌”—北京民革党员张力的扶贫故事

2020年05月11日 17:48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1日电记者 孙金诚有托幼的,有托老的,您听说过有托牛的吗?

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就有这样一家托牛所——北京农友商盟公司。这是由民革党员张力引进的。

张力,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第六支部党员,北京农友商盟公司董事长。

纳雍县是民革中央定点扶贫联系县,也是民革全党参与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8年4月,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在民革中央的推荐下,张力率领北京农友商盟公司进驻纳雍县,依托恒大集团在纳雍开展的肉牛养殖扶贫项目,着力开展以现代托管式肉牛养殖为核心的生态循环农业开发及服务。

“托牛所旨在引导城乡人群投资参牛养殖,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分享养牛带来的收益。”张力表示,北京农友商盟公司与纳雍县政府平台公司纳雍县鸽子花农牧有限公司及6个乡镇签署了合作协议,在纳雍将恒大援建6个乡镇的11个肉牛养殖场及总数5500头的能繁母牛进行托管。为期三年的托管代养期内,政府出资为每头母牛购买保险,农友商盟每头牛每年固定向贫困户支付一定金额的肉牛养殖收益,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公司每年拉动以肉牛养殖为核心的饲草料种植、粪污综合利用等循环农业产业产值数亿元。截止目前,已带动了1920多个贫困家庭脱贫。”张力表示,公司立足于生态循环农业开发,以托管式养殖服务为核心,带动饲草料种植加工、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大力推动养殖粪污的资源化开发(牛粪蚯蚓养殖、有机肥加工),促进绿色有机种植产业发展,实现生态循环农业的全产业链闭环运行、协调发展。

经过两年的深耕,张力足迹遍布纳雍县14个乡镇23个自然村,每年近300天驻扎在纳雍,累计山路行驶里程近12万公里。纳雍的山路崎岖险峻,各个自然村相距较远,张力克服重重困难,使牛场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纳雍县委县政府也不断配合项目发展逐步改善产业环境。

“我们村脱贫产业的问题主要是产量不足,市场需要的时候我们供不上,能供上的时候质量又得不到保证。通过咨询张力老师,我觉得围绕纳雍县肉牛养殖业,发动老百姓种植牧草或者青储饲料等作物供应牛场是没有问题的。”纳雍县通作楷村第一书记罗顺祥说,“我们发动老百姓种植牧草或者青储饲料等作物供应牛场带动就业,我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因为牛场的需求就是我们眼前的市场。”

“我们已经探索出一条‘买牛不愁钱,养牛没风险、卖牛有收入’的产业扶贫‘牛”路子。” 张力表示,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一位企业家,要自觉继承和发扬中山博爱之精神,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发挥自身优势,尽一己之力助力纳雍县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而在此之后也必当为产业振兴、发展乡村经济继续努力,贡献力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北京 张力 纳雍县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