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初夏吃什么?这道菜清暑祛湿又健脾益肾

2020年05月12日 09:16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主要功效:清暑祛湿、健脾益肾

推荐理由:初夏汤水,一般人群皆可。

材料:苦瓜1个、甜玉米1根、带芯莲子50g、扁豆50g、咸猪脊骨500g(3-4人量)。

烹调方法:

苦瓜剖开去瓤,洗净、切大块。甜玉米剥去外层皮,连须切大块。莲子、扁豆洗净。猪脊骨洗净、斩件后,用盐提前腌制。所有材料加入汤煲内,加水2000ml,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约1小时,根据个人口味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夏天是新陈代谢与生长发育的加速期,需要更多的营养来维持人体需求,但宜清淡,可多吃豆制品、奶、鸭肉、鲫鱼、蔬菜瓜果、木棉花、扁豆等,不宜辛辣刺激。夏应于心,加上夏季气候闷热,脾气易暴走,再多吃辛辣食物,加剧心火旺盛。

顺应夏季天气特点,饮食上以祛暑化湿、健脾养胃、清心除烦等为主,春夏养阳之余不要忘记养阴固表敛汗。夏养心,宜吃苦,因苦入心,能清心火,中医也认为苦能燥湿坚阴,苦具有清热泻火、清热燥湿、泻火坚阴等功效。现代研究则认为,苦味食物多为富含生物碱、苦味素、氨基酸的食材,具有清热祛暑、清心除烦的作用;苦味来源与其所含可可碱、咖啡因等有关,尚可提神醒脑;苦味还能刺激味蕾、唾液腺及胃液、胆汁等的分泌,从而增加食欲。夏季也宜适当吃点咸,咸入肾,补养肾水,肾水上行以敛心火,防心火过旺。故今日推荐苦瓜玉米莲扁煲咸猪骨汤。

汤中用苦味之苦瓜及莲子芯,其中苦瓜能清热解毒,莲子芯清心安神、交通心肾,还能制心火,对心肾不交、烦躁而致的失眠也有改善作用。但苦瓜、莲子芯性寒,故本身脾胃虚弱、虚寒的人群及老人小孩则不宜多吃苦味食物。汤中也是搭配了具有补脾止泻、益肾涩精的莲子及健脾祛湿的扁豆,以顾护脾肾。用咸猪骨以补肾水,敛心火。还加入了甜玉米,不但取玉米及玉米须清热利尿的作用,还取玉米香甜及颜色,使汤水苦味得以中和及增加汤水色泽。


编辑:刘畅

关键词:健脾 祛湿 益肾 初夏 清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