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还吸吗?吸烟导致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2020年05月12日 10:34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警示语众所皆知且耳熟能详,吸烟的危害相信很多人都能谈及一二。但有多少人知道“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也与吸烟相关呢?今天就让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血管外科汤敬东为大家科普“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那些事。

什么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又称为Buerger病,俗称“脉管炎”,是血管的炎性、节段性、反复发作的闭塞性疾病,该病大多侵袭四肢中、小动脉,下肢多见,目前认为它是由于小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造成闭塞,致使局部缺血。多发生于男性,以青壮年居多。

脉管炎与吸烟关系密切

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血管外科汤敬东表示,吸烟与本病的发生、经过和预后关系密切。据资料统计,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患者中吸烟者占60%~95%。临床观察发现,戒烟可使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患者的病情得到缓解,再度吸烟可使病情恶化,考虑可能与烟碱导致的血管收缩有关。

除了吸烟之外,脉管炎还与以下因素有关:

(1)感染、营养不良:在临床中常观察到许多脉管炎患者有反复的霉菌感染史。人体对霉菌的免疫反应可诱发血液纤维蛋白原增高和高凝状态,这可能与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发病有关。

(2)寒冷、潮湿、外伤:脉管炎患者发病前常有受寒或受潮史,部分患者有外伤史。可能这些因素引起血管痉挛和血管内皮损伤,并导致血管炎症和血栓闭塞。

(3)激素紊乱:脉管炎的患者绝大多数为男性,而且都在青壮年时期发病。有学者认为,前列腺功能紊乱或前列腺液丢失过多,可使体内具有扩张血管和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的前列腺素减少,并有可能使周围血管舒缩功能紊乱、血栓形成从而导致本病。

(4)血管神经调节障碍:植物神经系统对内源性或外源性刺激的调节功能紊乱,可使血管容易处于痉挛状态。长期血管痉挛可使管壁受损、肥厚,容易形成血栓导致血管闭塞。

(5)自身免疫功能紊乱:有研究表明脉管炎患者有特殊的抗人体抗原的细胞核体液免疫性, 患者血管中发现各种免疫球蛋白和C3复合物,患者血清中有抗动脉抗体存在。此外,有学者发现吸烟等因素可改变血管抗原性,产生自身抗动脉抗体。而这些抗体“敌我不分”,对正常的血管进行“攻击”,导致血管炎症反应和血栓形成。

脉管炎有哪些症状?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发病十分隐匿,经过较长时期病情才逐渐加重,呈周期性发作。

(1)疼痛:早期患者(趾、指)出现疼痛异常感觉,随着病程的发展,症状逐渐加重,患者常抱膝而坐。

(2)发凉:早期皮肤温度降低患肢发凉、怕冷,随着病情的发展,发凉的程度加重。

(3)皮肤色泽改变:由于缺血使末梢皮肤颜色呈苍白色。

(4)肢体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患者的肢体末梢动脉搏动可逐渐减弱,最终甚至完全消失。

(5)肢体营养障碍、溃疡、坏疽:病情严重时由于肢端失去了动脉的血液供应,导致缺血缺氧,甚至被迫截肢。

平时该如何预防脉管炎?

1. 严格禁烟,坚持到底。

2. 注意保暖,防止寒冷潮湿,避免外伤,防止肢体血管痉挛。

3. 劳动时要时不时变换体位,以防肢体血管因长时间受压而影响血液循环。

4.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患者需要悉心护理下肢及出现的伤口、擦伤,防止造成严重的感染。

脉管炎该如何治疗?

1. 戒烟:戒烟是脉管炎治疗的基础,并且花费低,收益大,强烈推荐。

2. 药物治疗:常用的治疗药物包括:血管扩张药、抗血小板药、抗凝药,以及溶栓药等,目的是改善四肢微循环,缓解动脉闭塞引起的缺血症状。对有局部和全身感染者,应选用合适的抗生素治疗。对已出现溃疡、坏疽者,应进行定期换药、无菌包扎。

3. 手术治疗:以往常用的手术包括:血管旁路术即血管搭桥、腰交感神经节切除术等。传统手术由于存在创伤较大几疗效不确切等不足,近年来,随着微创理念的不断深入,经导管溶栓术、球囊扩张术、腔内射频消融术等一系列微创介入手术不断发展。与以往传统的手术相比,介入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优点,并且具有可重复性等优势,得到了越来越多医生和患者的认可。


编辑:刘畅

关键词:脉管炎 血管 血栓 患者 闭塞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