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北京市房山区财政管理工作成效明显 获得国办表彰

2020年05月12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0〕9号),对2019年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北京市房山区在财政预算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方面表现突出,受到国办的表扬,并给予2000万元资金奖励。

据了解,2019年,房山区立足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房山的“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坚持“党建为魂、生态为基、转型为要、整治为先、创新为源、惠民为本”的“六为”工作思路,持续强化能力建设,加力提效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效保障重点支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着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70.06亿元,增长8.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6.99亿元,通过狠抓管理、提升效能,以坚实的财政保障促进区域转型发展。

据介绍,在财政管理上,房山区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通过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严格预算约束,保证了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高效率。“我们主要是做到了超前谋划,科学编制预算,同时强化执行,不断加快支出进度,进而有效保障全区各项工作的推进,具体说就是坚持厉行节约、有保有压的原则,不断优化预算编制,优先保障基本支出,按轻重缓急安排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审批情况进行安排,不断加大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兜实兜牢地方“三保”底线等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然后通过支出进度通报约谈制度,压实责任,推动部门加快支出进度,在北京市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月排名中,房山区始终名列前茅,最好成绩全市第一”,房山区财政局预算科负责人介绍到。“在资金使用上,财政部门结合区域重点工作、重大工程和重要民生实事等,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根据财政承受能力,合理配置资金,切实把钱用到刀刃上,2019年,房山区完成文教科技、社保医疗等八项重点民生支出181.6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到了73.54%。同时,不断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推动重点项目实施落地,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投入区域经济发展及奖励扶持资金13.56亿元,助推经济转型升级,重点支持北京基金小镇、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良乡经济开发区等特色产业园区升级改造;落实引导奖励资金4.87亿元,全力支持“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投入环保资金14.2亿元,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全区空气质量......”,房山区财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向记者列举了一些数据和举措。房山财政部门通过有力的财政保障,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唐立军 马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房山区 预算 支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