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散发病例引起聚集性疫情风险不容忽视

2020年05月14日 08:4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当前,全国疫情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工作已经从应急状态进入到常态化防控状态。”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为了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5个方面工作措施:一是做好个人防护常态化,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少聚餐等。二是促进医疗机构、疾控局等专业机构防控工作常态化,对确诊患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三是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工作常态化。四是推进疫苗、药物的科技攻关,推进快速检测试剂和设备研发,落实健康码互通互认,推进人员有序流动。五是落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系统部门的主管部门、企业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家庭个人的自我防护责任,形成防控合力,促进防控工作全面常态化。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说,目前国内疫情形势总体稳定,但是散发病例引起聚集性疫情风险不容忽视。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

老年人、儿童、孕妇、残疾人、具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特别要做好防护。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表示,这类人群要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外出佩戴口罩,减少到人员密集地区。家长应督促儿童勤洗手、不乱触摸,保持手卫生;去医院看病要提前预约,分时就诊;有基础疾病的老人不要擅自停药,可定期去基础卫生服务机构拿药。

“快速、准确地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说,对密切接触者、发热者、入院患者以及陪护者、海外入境者等重点人员实施应检尽检,可尽快发现潜在感染者,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影剧院等室内娱乐场所正在逐步开放。施小明表示,这些场所开业前要做好防疫物资准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同时,考虑设置应急处置区域,加强员工培训,做好放映前清洁和预防性消毒、通风换气等。畅通网络预约购票渠道,采取预约限流、分散就座等方式。入口处增加体温检测设备。“中高风险区的室内娱乐场所应该暂缓营业。”施小明说。

“低风险地区只要防控措施到位,可以召开会议。”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说,尽管如此,能用视频召开的会议,尽可能首选视频会议。需要现场召开的会议,尽量缩短时间和缩小人员范围,参会人员应该保持一定距离,会场用具应该及时消毒。低风险地区也可以举办展会,但还是要控制规模。

一些地区正在逐步开学,学校要特别注意疫情传播风险。冯录召表示,学校要制定专门的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制度,并确定责任人。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与卫生健康、疾控、医疗机构做好沟通,形成“点对点”协调机制。每日对师生进行健康监测,控制校内人员密度,保持人员之间的安全距离。加强对校园的卫生和环境整治,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加强消毒。加强师生健康教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通风条件好的地方就没有必要戴口罩,因为通风好应该说就是安全的。”吴尊友说,户外宽敞的地方,比如操场、公园、人员稀少的街道没有必要戴口罩。在家里和低风险区的工作场所,像办公室、工地、工厂等地方也没有必要戴口罩。“空气流通不好、密闭的地方,比如飞机、高铁、地铁、公交车、电梯以及服务窗口应戴口罩。到医院就诊或者陪同亲友看病,应全程戴口罩。”

我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下来。贺青华表示,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旧是推进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前提条件。国家卫健委将督促各地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防范疫情反弹。同时,要坚持预防为主,促使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14日 06 版)


编辑:刘畅

关键词:疫情 防控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