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润物无声,大爱无言

罗氏诊断助力中国扶贫事业二十年纪实

2020年05月14日 09: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全球体外诊断行业的佼佼者,罗氏诊断扎根中国20年,深耕细作,果实累累。收获的同时,罗氏诊断投桃报李,热心扶贫事业,在中国广袤的热土上写出了另一篇润物无声、大爱无言的美妙文章。罗氏诊断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这20年,罗氏诊断亲历了中国发展的瞩目成就,并随着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进入发展快车道。罗氏诊断在华发展的经历,是世界好、中国好,中国好、世界更好的一个最好的例子。”

罗氏诊断2000年进入中国,成立了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通过开发和提供先进医学诊断产品及解决方案,帮助医务人员提高诊疗效果。自进入中国,参与中国扶贫事业,寻求共同发展是罗氏诊断企业社会责任的重点,在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与社会扶贫理念中,罗氏诊断在健康、教育、科学技术、环境保护,特殊关爱等方面长年开展工作。

关爱儿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关乎贫困地区未来发展与根除贫困的关键。2009年,罗氏诊断中国与公益组织合作,在安徽阜阳南塘小学设立了第一个“罗氏诊断儿童文化中心”,修建图书馆,支持课外阅读,定期举办儿童健康安全教育和科学文化活动,启发儿童想象和表达能力,为孩子们创造更多的阅读和教育机会。 罗氏诊断还定期组织员工前往儿童文化中心开展志愿日活动,在很多地区,罗氏诊断的志愿者活动日已经成为同学们每年期盼的快乐节日。

截至2019年底,罗氏诊断儿童文化中心已覆盖浙江丽水、山东青州、沈阳铁岭、四川绵阳、陕西咸阳、山西大同、湖北恩施、安徽马鞍山、广西贺州、新疆乌鲁木齐等数个城市的14所学校,受益学生超过4,000人。一位参与儿童教育项目的母亲说:“我做梦都没想过,我一个农村妇女,还能和老师一样,拿起书本为孩子讲故事,我的孩子以前怕和别人说话,现在开朗多了,这都是阅读带来的好处。”

2012年以后,随着各地扶贫工作的显著成效,罗氏诊断志愿者来到项目学校,都能感受到村里道路设施、公厕、路灯条件不断改善,学校用上了投影仪和网络教学设施。有了更好的基础建设,罗氏诊断与公益组织支持灵活多样的线上阅读活动,山里的孩子们看世界也越来越方便。从2019年开始,罗氏诊断儿童文化中心所在地区,均已宣告脱贫,罗氏诊断将继续在项目地区,支持当地开展水平更高,理念更先进的儿童教育项目。

罗氏儿童义走是罗氏标志性的全球员工项目。2008年,罗氏诊断中国加入罗氏全球儿童义走的队伍,积极在中国本土开展此项公益活动,鼓励公司员工参与募捐,募集的款项用于“罗氏诊断儿童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并帮助中国弱势儿童。截至2019年底,共计筹得员工与公司的捐款约118万元人民币。

除支持农村儿童教育之外,罗氏诊断关注到城市中有一类特殊人群——智障儿童家庭。2014年,罗氏诊断与上海特殊关爱基金会合作,资助上海地区智障学生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培训和教育。自2016年起,公司携手上海特殊关爱基金会,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文体器材,还定期组织员工志愿者以融入活动的形式帮助特殊儿童走向健康与自信。2017年,罗氏诊断中国向特殊关爱基金会捐款200万元人民币,用于资助特殊儿童的技能培训和教育。罗氏诊断在为特殊关爱项目捐赠的慈善活动中,一位爱心人士说:“善良比智商更重要”。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帮助500多名特殊儿童及其家庭。

11

2017年12月,罗氏诊断参与人民政协报的健康教育沙龙,向社会呼吁和支持健康教育,倡导“健康教育投入一元,节省医疗费用100元”的健康理念。

关心妇女,提升一个民族健康水平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病难以脱贫是主要现象,罗氏诊断利用自身行业和技术优势,帮助贫困地区提升医疗检测和疾病筛查水平,开展健康教育,开展医务人员能力建设工作。

针对我国女性宫颈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及年轻化趋势,为提高宫颈癌早诊率,罗氏诊断积极支持国家“两癌筛查”检测与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培训项目。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支持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开展国家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培训项目,进一步规范宫颈病变规范化处理。在2015至2017年期间,在河北、陕西、浙江、广东等6省培训了约1000名妇幼保健医师,提升了我国农村地区宫颈癌检测能力。2015年,罗氏诊断中国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10万人民币,用于支持基金会“姐妹情——妇女健康系列项目”,帮助患有宫颈癌、宫体癌、乳腺癌或卵巢癌并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的经济困难妇女。

2017年,罗氏诊断承担了湖北襄阳市“全市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暨贫困‘两癌’患者救助”项目的宫颈癌筛查初筛任务。项目历时7个多月,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完成初筛321,133人,共查出宫颈癌癌前病变814人,宫颈癌确诊95人,近32万当地妇女及家庭从中受益。此外,公司通过向第三方独立医疗检测实验室提供先进的基因检测与实验室管理理念,保障更多中国女性获得拥有国际水准的“两癌筛查”检测服务。

2017年,都安全医疗广州诊所在建设“罗氏示范实验室”的基础上,开展了“两癌筛查”“挑战0宫颈癌”公益亮灯计划等女性关爱公益,通过活动向市民提供免费筛查的名额,增强了我国“两癌筛查”的普及率和影响力。

医疗援助,西藏贵州向发达地区看齐

12

2016年10月,罗氏诊断在上海市政府侨办、上海援藏工作协调小组、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的支持下,跋涉5000公里前往西藏林芝、拉萨、日喀则等地,援助医学检验设备和试剂,用于心脏、传染病、肿瘤等疾病检测。时任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联络组组长倪俊南同志在日喀则向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和罗氏诊断代表介绍了上海援藏成就,时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上海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长张浩同志介绍了上海援建的日喀则医院新院区项目以及在上海援藏医疗队的支持下开展多学科的诊疗服务和能力建设项目。听取了介绍后,代表团相信该院区检验科有能力操作捐赠的先进医学设备,进一步提升当地的诊疗水平。会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即将落成的日喀则医院新院区。

13

2018年7月,罗氏诊断随上海市商务委赴贵州扶贫考察,毕节地处三省交界,既是老区又是民族地区,基础设施与社会发展落后,山多人口多,深度贫困成为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时任贵州省毕节市副市长,全国政协委员吴凡女士向罗氏诊断介绍了当地因出生缺陷导致家庭贫困和难以脱贫的情况。2019年3月,罗氏诊断决定向毕节市红十会捐赠价值人民币150万元的检验设备,用于毕节贫困区县妇女产前筛查,提高出生陷预防检测能力,促进精准脱贫和防止逆向返贫。在罗氏诊断的影响下,罗氏诊断合作伙伴金域检验在毕节投入3000万人民币,与毕节市卫生健康委共建毕节区域检验中心项目,这一项目将助力毕节打造中西部地区样板区域检验中心示范实验室,有力提升检验能力,实现检测水平与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相一致,让更多患者可以就近就地得到确诊。有关负责人表示,罗氏诊断将继续支持该区域检验中心建设和服务。

保护生态,走绿色发展道路

罗氏诊断立足中国市场,既看重不断提升的市场营商环境,更看重中国日趋改善的生态环境,在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坚持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理念下,2015年,罗氏诊断正式加入“百万植树计划”,并与公益组织通过参与林地种植和树木修枝, 支持重建内蒙古通辽科尔沁沙地的生态系统,减缓沙漠化进程,并选派员工志愿者亲赴科尔沁沙地参与种植。截至2019年12月,罗氏诊断中国已累计种植 14,500 棵树, 公益林面积达 250.24 亩。2019年度在科尔沁左翼后旗努古斯台镇境内种下 3,500 棵樟子松,面积为 63.64 亩。罗氏诊断正在和300万通辽人民一起,向沙地、荒山、沙丘进军,为修复当地生态环境建立一片可靠的防护屏障。

据介绍,科尔沁治沙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林草如盖,流沙被锁,京津冀沙尘天气显著减少也得益于科尔沁治沙成果,中国四大沙漠之一的毛乌素沙漠也即将在陕西版图上消失。中国的防沙治沙经验,正在引领着中国乃至世界防沙治沙工作的走向。

为爱举手,形成健康文化风尚

2015年,罗氏诊断发起“为爱举手”无偿献血活动,号召员工无偿献血。5年来无偿献血正在成为罗氏诊断的文化风尚,健康体现。“献血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只是一次普通的公益善举,但血液对于患者来说,弥足珍贵。我就是在亲人经历手术治疗时,深切地感受到了用血的重要,我就想着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尽量参与到无偿献血当中。”一位参与无偿献血的罗氏诊断员工有感而发。

截至2019年底,已有1,241名罗氏诊断员工前往当地血液中心踊跃献血,为生命加油。2020年2月以来因受疫情影响,多地义务献血量大幅减少,罗氏诊断员工了解到多地出现临床用血紧张,立即动员工参与无偿献血,已有百余名员工前往所在城市血液中心再次为爱举手。

百年树人,着力培养高素质人才

2003年罗氏诊断率先设立诊断行业内首个“罗氏诊断教育基金”,随后于2010年设立了“罗氏诊断研究基金”, 加大对中国高校、科研人才培养的投入和扶植,鼓励更多具有学习钻研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积极投身于中国的医疗诊断事业。

经过17年耕耘,截至目前,教育基金已覆盖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中南大学、石河子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江苏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和苏州大学等18所重点高校,累计惠及1280名学子。罗氏诊断研究基金已为86名科研人员提供支持。

罗氏诊断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中国扶贫和公益事业,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相关委办局、公益项目所在地区的政府部门,社会公益组织的大力支持和指导。罗氏诊断的公益事迹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所获国家及地方,媒体慈善和公益奖项不胜枚举,一位员工说:“我加入罗氏诊断,先是从罗氏诊断的公益荣誉墙来了解企业文化。罗氏诊断公益行动,即重视做什么,更看重受助地区和对象得到了什么。”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罗氏诊断在华20周年。罗氏诊断负责人表示,中国在人类减贫事业上成绩斐然,特别是在2012年以后,扶贫政策更加扎实精细,扶贫力度更加坚定深入,扶贫理念更加科学先进,罗氏诊断有幸在中国参与到这一人类重要成就。未来依然有很多需要帮扶的人群和地区,在携手奔小康的事业上,将依然有罗氏诊断无言前行的身影。(子文 甄晓燕)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