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宝宝“淡白舌”怎么调?出现这种舌象1碗君子汤解决掉

2020年05月14日 10:4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很多家长跟我讲,说自从学会了“10秒判断消化法”,每天盼星星盼月亮,就是等着第二天吃完早饭后,能看到宝宝的舌苔有这样的好状态:舌头淡红,舌苔薄白,舌体柔嫩灵活,厚薄均匀,大小适中,舌质滋润,干湿适中。这是健康正常的舌象,证明宝宝的脾胃消化状况良好,身体也棒棒的。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宝宝的舌头调理,永远会难倒不少家长。今天,我们继续聊聊很多宝宝常见的“淡白舌”怎么调理。

宝宝舌色偏白,少血色,中医望诊时常称之为“淡白舌”。为什么会这样?这说明宝宝身体出现了什么问题?需要家长从舌色、舌体、舌苔三方面具体辨证。

1. 舌象淡白、无血色是宝宝阳气不足

“五脏六腑皆禀气于胃”,脏器-胃-舌之间彼此是通过经脉相连的,形成了一条气血、寒热互通的“高速公路”。气血流经舌头,舌色、舌质、舌苔都能及时反馈信号。这也是为什么我常建议家长多看宝宝舌头,学会及时发现宝宝寒热虚实、气血盈亏、病情深浅的原因。

淡白舌的舌色是什么样的呢?宝宝舌色偏白,比正常的淡红色更浅淡,整体白色偏多,红色偏少,甚至难见血色 。这种舌象表明,从经脉流淌过来的气血不足以让舌头显色,通常是先天禀赋较弱,或大病初愈的宝宝比较常见。

宝宝如果阳气不足,体质过于虚寒,体内的气血行运的速度总是很迟缓,像被“冻住”一样,舌头的颜色也会偏淡白。阳气不足的淡白舌孩子,可以用小儿暖冬汤、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等方法补气血,暖脾胃。

小结:舌质淡白、无血色,是气血不足、体质虚寒的问题。

2. 舌体胖乎乎、湿哒哒是体质虚,还夹湿

很多舌色淡白的宝宝,舌头看起来也总是胖乎乎、湿哒哒的。宝宝在气血不足或体质虚寒的时候,脾肾等脏器就会得不到气血的供养,运转的能力变虚弱。反复积滞、脾虚湿盛等不良表现就很容易找上门。身体又会把这些问题反映在舌头上。

当家长看到宝宝舌体胖大、湿润,往往还能注意到宝宝其他表现,比如:面色苍白、暗淡,四肢冰冷、手脚凉,食欲不佳,腹胀,便溏等等,这通通反应了同一个问题:舌色淡白、舌体胖嫩的宝宝,属于阳虚水泛,脾胃运化不利。需要重点顾护消化,还要从根本上解决脾虚肾亏的问题。如果舌苔淡白光莹,而舌体却瘦薄,则可能是气血两虚。

3. 舌苔白、黄、黑本是虚寒体,奈何还积热

舌苔,是舌面上一层薄白的苔状物,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舌苔是由胃气生成的。不同的舌苔,最能反映宝宝当下的脾胃消化状态。根据舌苔的颜色及厚腻程度,淡白舌可分为以下3种:

①舌苔白浊

舌头整体淡白的同时,白苔遍布于舌面,而且舌面中部非常厚 。白苔主寒。白苔遍布,说明体内寒湿郁积,脾胃失运。厚苔,表明病情已经较为严重,由表入里了。针对这样的舌象,温补脾胃、行气化郁是关键。

推荐附桂理中丸:补阳温肾的同时,还有袪寒去湿的功效。

② 黄腻苔

舌色淡白,但苔面偏黄,舌质粘腻,颗粒紧密,就像一层油状黏液附着于舌面,口气酸臭 。舌色淡白主虚寒,舌苔黄腻主湿热。

宝宝体质本偏寒,又有湿有热,调理起来需要家长多费心。如果舌苔中间偏厚,是宝宝积滞加重的信号。这类舌象的处理,主要在于化湿清热、和胃健脾。注意先化湿、后健脾。

推荐保赤丸:年龄较小的宝宝,可以服用肥儿丸。

许尤佳教授推荐:化湿清热食疗方。可以用薏苡仁熬煮粥,或用莱菔子、决明子各6g,配以瓜蒌10g煎水服用。如果宝宝淡白舌、黄腻苔比较严重,舌面湿气重,可以服用香砂六君子颗粒,或煲香砂六君子汤。这剂经典的中药汤方在健脾、益气、和胃的同时,能疏解因阳气不足导致的湿积郁滞。

香砂六君子汤

材料:太子参、半夏各3g,白术、茯苓各8g,生姜3g,炙甘草、木香各2g,陈皮、砂仁各2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2碗水,文火煎煮至小半碗即可,每日早晚分2次服用,每周1~2次。

功效:健脾益气,除湿化痰。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

这个方子中,陈皮、木香芳香醒脾,理气养胃;半夏能化痰湿;砂仁健脾胃的同时,能理气散寒,加以炙甘草调和,对淡白舌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注意:饮食方面,家长要控制黄腻苔宝宝的食量,精心挑选食材,多吃清淡易消化的蔬果,不吃肥甘油腻及辛辣有刺激的食物。

③ 黄腻黑苔

有的孩子在淡白舌的基础上,发现舌体胖,舌苔中部厚腻,呈灰黑色苔象 。如果脾胃寒湿不及时调理,积滞化了热,舌苔就可能由白变黄,由黄转深,呈灰黑色。

舌苔黄中发黑,也是脾胃虚弱加重的信号,证明气血运行不畅,时间久了,有气滞血淤的表现,家长要立即重视起来。这种舌象治疗起来会更难,因为孩子中焦脾土的气机更加紊乱,气更不足。

推荐香砂六君子颗粒+保和口服液,香砂六君子汤也可以喝。

注意:所有推荐用药的剂量、服用方法,都需要根据宝宝年龄、体质特点、生长发育状况等综合判断,建议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用。

总而言之,想要调理好宝宝的淡白舌,主要抓准“湿滞”“脾虚”2方面,先去湿,后健脾是关键。当宝宝有舌苔发黄、黑黄等热相的时候,多是湿滞、脾胃运化不利导致的积热。祛湿的同时,也可以少量食用夏季应季菜肴清热解暑,家长可在搜索文章的功能中查找“小长假安家菜”推文,给宝宝对证烹煮食用。


编辑:刘畅

关键词:宝宝 舌苔 淡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