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祝增巧:做法官不只是敲敲法槌 还要口勤腿勤深入基层

2020年05月14日 15:24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今年1月,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最高人民法院表彰的全国模范法官名单公布,四川3名法官获得表彰,成都彭州市人民法院丹景山人民法庭庭长祝增巧是其中之一。

从粮食局到法院,从学理化的“门外汉”到一名专业法官,从业27年来,祝增巧长期在基层法院工作,经她办理的案件调撤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服判息诉率保持在99%左右。“她的案子大部分都被她最后调解了,而且让双方当事人都很满意。”一位法院领导说。

在祝增巧看来,做法官不只是在法庭上敲敲法槌,还要口勤腿勤深入基层,“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案件切入点,找到关键,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让司法更加公平。”

从“门外汉”到“模范法官”

“自己喜欢就不会觉得法律很枯燥”

祝增巧今年54岁,还有一年就到退休年纪。她从1993年进入法院工作,至今已工作27年。这期间,她一直坚持在基层法庭。

面对记者,祝增巧很不好意思,擅长表达、善于调解纠纷矛盾的她,一时间不知道手脚该怎么放,她并不习惯被报道,“做好自己的事就是了,这么大‘阵势’还有点不适应。”

更大的“阵势”在彭州街头。她的照片挂上了广告牌,宣告一个好消息——她获得了“全国模范法官”荣誉,这让她更不适应了,“出门走路都要低着头,生怕被人认出来。”

你不会想到,今天的模范法官当初竟然是一个法律“门外汉”。

祝增巧1993年进入法院工作。在那之前,她在当地粮食局上班,后考入彭州法院。那时她对于法律和法院工作来讲,都是从零开始。“我是学理化的,有很多东西都要从头开始学,刚开始的时候就跟老同志学习实践,然后自己买一些法律书籍自学。”祝增巧说,“有很多人说法律很枯燥,但自己喜欢就不会觉得。”

她从书记员干起,到1998年正式成为一名法官。

是“跑腿法官”也是“田坝法官”

“要到乡坝跑,在办公室了解不了情况”

基层法庭面对的案件没有太多“大案要案”,更多的是民间借贷、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纠纷等普通民事案件。在祝增巧看来,这些案件只要把道理讲清楚,把法律讲明白,真诚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很多案件都能得到调解。

她把更多的工作放到了办公室以外,深入到当事人所在的村社,详细了解各方情况后再对案件作出评判。用她的话讲就是要口勤、腿勤,“做法官不只是敲敲法槌。”

“必须要到乡坝跑,在办公室是了解不了情况的。”祝增巧说,如何让案件公平公正,不是单凭自己说谁有理谁无理,要让当事人信服,“你不去跑,不去问,怎么让人信服?”

“另一方面,当当事人看到你为了他们的事大老远奔波,日晒雨淋,很多时候,他们的气就消了,矛盾纠纷就更好化解。”祝增巧说。

此外,她还把大量的庭审放到了田坝院落。

祝增巧讲述了她在几年前办理的一起曾引发关注的赡养案件。彭州天彭镇杜家村,一男子不履行赡养义务,七旬母亲将儿子告上法庭。当儿子收到法院传票时,竟用扫帚打伤了母亲。为便于了解情况,同时进行普法,这一案件的开庭放在了乡上。“当时现场全是人,效果很好。”

另一起发生在2014年的离婚案件,祝增巧和同事一起去距离成都500多公里的泸州古蔺县一个乡村。该案中,原告称妻子下落不明,起诉请求解除婚姻关系。但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男子连自己岳父的名字都说不清楚,这引起了祝增巧的怀疑,原告妻子或许并非下落不明。

到达古蔺当地村子已是晚间,经过实地调查发现情况确非原告所说。“真实的情况是,原告妻子因为交通事故丧失行动能力,原告自己把妻子遗弃在了老家。”祝增巧说,“原告本人确实也有实际难处,要照顾妻子就没有办法工作,一家生活无法维持。”了解到双方的真实情况和实际困难后,该案最终顺利被调解结案。

是“温情法官”也是“诚信法官”

“法院应该是严肃的,要说话算数”

57岁的秦大姐与祝增巧处成了朋友。在她眼里,祝增巧是一个特别不一样的法官。2016年2月,秦大姐被前夫告上法庭,她需要与前夫共同承担共计40万元的债务。“我们多年来早就没有感情了,钱也都是各用各的,他借钱我完全不知情,甚至还有一笔欠款是离婚后的。”秦大姐说,“拿到传票时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如果真的判我要承担,我只有不活了。”

“当时哭了很久,祝法官一把抱住我,安慰我,给我倒水,说一定会公平地办理案件,又开车把我送回村上,后面时不时地给我打电话问我情绪咋样。”秦大姐说。最后案件认定秦大姐不与丈夫共同承担债务。

一位法院领导介绍,该案所涉的是“婚姻法二十四条”的争议,“这个条款后来最高法进行了相应调整,但当时她已经能够有自己的判断并作出判决。”

2013年,正在办理案件的祝增巧接到哥哥打来的电话,住院的母亲病危,希望她尽快到医院。当她案子办理完毕赶到医院时,母亲已经“不在”了,这成为她最大的遗憾。

“已经跟老百姓约好时间,咋能说自己有事不去或者提前走呢?”祝增巧说,“法院应该是严肃的,要说话算数,(法院)也是一个诚信机构,要做好表率,办案要公正,一碗水端平。不然,法院的威信在哪?形象如何树立?老百姓会觉得你说话不算数。”有一次车子滑到了沟里,同事在车上操作,她在后面推,赶到现场已是一身狼狈。“老百姓一看你这么大的雨,一身泥都要赶过来为他们处理事情,一下子大家就把话说开了,纠纷瞬间化解。”

从业27年来,祝增巧办理的案件调撤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服判息诉率保持在99%左右,近5年来更是无一错案、无一改判、无一被投诉信访。(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祝增巧 案件 法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