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村医陆秉权的战“疫”故事

2020年05月14日 15:3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5月13日电 题:村医陆秉权的战“疫”故事

新华社记者谢建雯

夕阳下,43岁的村医陆秉权戴着口罩,开着一辆红色电动小三轮行驶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太阳山镇潘河村的村道上,微风吹起的白大褂下,一条右腿“孤零零”地踩在踏板上。拐过几个弯后,他停在了一户农家院前。

“老叔,在家吗?我来看看你,量下血压!”陆秉权背起药箱,拄着拐边进门边喊道。

“快进来,吃饭没?”70岁的村民王玉热情地将他引进屋。

见老人未戴口罩,陆秉权打开药箱,先取出口罩帮他戴好,然后才拿出血压计给老人量血压。

在陆秉权的医药箱里,除血压计、听诊器、测温枪等医疗器械外,还塞满了儿童口罩和成人口罩,以备不时之需。疫情期间,村里防疫物资紧缺,他前后花了3000多元钱,买了1400多个口罩,挨家挨户给村民免费发放。

“农民卫生健康意识弱,送口罩一来是提醒他们特殊时期要保护好自己和他人,二来是确保他们出门有口罩戴。”他说。

陆秉权20多年前因车祸左腿高位截肢,但他没放弃生活和从医理想,还学会了骑三轮摩托车,当起了潘河村的健康“守门人”。在拐杖的支撑下,这位“独腿”村医走的路不比常人少,每月几乎有一半时间都在入户随访。

疫情期间,村道上经常能看到他或骑着电动小三轮,或拄着拐杖背着药箱的身影。

潘河村是个“移民村”,全村1100多人都从宁夏南部山区搬迁而来。搬出大山,上学、务工都方便了,村民流动性也更大了,疫情防控期间,近60位返乡的大学生和务工人员需要进行为期两周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陆秉权只得每天来回两趟为他们测温、登记。

“跑勤快点,我才能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没问题早预防,有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陆秉权说。

包括王玉在内,陆秉权总共管理着130多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上门随访重症老人、为老人送药等也是他在疫情期间的重要工作。

以心换心,村民把陆秉权当成了自家人,但村民们自发送的鸡蛋、蔬菜和水果,都被陆秉权拒收了。

核对药品、开方取药、整理村民电子健康档案……“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就一天不能放松。”陆秉权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秉权 村医 口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