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汪玉凯:数字化促进中国经济转型

2020年05月15日 08:56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说起当下数字经济的发展,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向记者表述了三个观点,一是疫情难以改变数字化浪潮,二是数字经济正在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三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双向发力。

“我认为这次新冠疫情有可能改变整个世界的格局,新冠疫情以前的世界和以后的世界可能是两个世界。不管预言家如何预测,但我认为即使这次新冠疫情本身,也很难阻断全球数字化的浪潮。”汪玉凯说。

据汪玉凯介绍,全球化数字化浪潮的本质可以用三句话概括:即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已经成为最关键的要素;以IPv6和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网络成为最重要的载体;信息技术进步成为驱动数字化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汪玉凯看来,全球数字化浪潮呈现出三个主要特征:一是数字化改变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结构;二是数字化的渗透力、穿透力几乎无处不在;三是数字化的水平将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社会进步的新标志。这个标志至少有五个维度,比如数字基础设施,包括互联网渗透率、网速、移动消费能力还有流量消费能力;数字产业形态、数字产业发展水平、企业数字使用率;数字消费者,网络社交渗透率、移动支付渗透率、网购渗透率;数字公共服务,政务在线服务;智慧社会的数字化率。

汪玉凯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1.3万亿元,占GDP的34.8%。在全球的互联网企业最高市值的15家中,我们占了6家;全球十大独角兽企业中,中国占了5家。“我认为中国目前的数字经济已经在改变我们的经济结构,这方面已经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发挥很大的作用。”

对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汪玉凯建议一定要双向发力。

一方面要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我们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现在又来了新基建,而所谓新基建主要应该是围绕现代数字技术展开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区块链、云计算、5G、IPv6、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中心等。如果基础设施建起来,对我们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提供极大的保障。

另一方面是大力发展产业数字化,提升我们传统产业能力。重点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来提升产业数字化能力和水平。这中间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等相关应用。

“当然,政府的正确引导也非常关键。在新基建过程中政府不一定要过多地成为投资主体,政府更多的要发挥市场力量。另外,政府要提升数字整合能力,要把政府数据、企业数据和社会数据进行有效整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数字 数字化 汪玉凯 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