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最高检:今年3月份以来盗抢案件环比上升超一倍

2020年05月15日 20: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刘奕湛)记者15日从最高检获悉,统计数据显示,3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审查批准逮捕案件共12883件16795人,其中,抢劫案件298件402人,盗窃案件2292件2631人;4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审查批准逮捕案件26810件38670人,环比分别上升约108%和130%,其中,抢劫案件613件951人,环比分别上升约106%和137%,盗窃案件5574件6786人,环比分别上升约143%和158%。

15日,最高检通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盗抢犯罪典型案例。此次最高检选取了5个典型案例予以发布,包括2起涉嫌抢劫案和3起涉嫌盗窃案。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说,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经济社会生活日益活跃,一些常见的违法犯罪活动也有抬头之势,特别是盗窃、抢劫等犯罪出现上升趋势,检察机关必须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因应形势变化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要加大惩治盗抢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开展介入侦查引导取证5000余件次,为从严从快打击犯罪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于目前盗抢案件有所上升的趋势,苗生明表示,针对相关犯罪和治安案件多发的情况,进一步强化针对性预警和防范工作,补齐治理短板,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案件 上升 最高 高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