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政策前沿 政策前沿

教育部:多举措助力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就业

2020年05月16日 15:46 | 作者:刘强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刘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季来临,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今年将把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的就业作为工作重点,采取系列举措助力这部分毕业生就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自52个未摘帽贫困县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共有13.2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家庭的毕业生是4.55万人。在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要特别重视做好这部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具体包括:

一是设立专项计划。要求各地面向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实施“普通高校专升本专项计划”,单独进行录取。

二是开展专项招聘。在“24365”招聘平台上开辟了“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就业专区”,截至目前已经提供岗位信息3.5万个。同时,还要求各地各高校专门为这部分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信息。

三是实施专项帮扶。要求高校建立台账,根据毕业生的不同情况,实施“一人一策”进行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同时,指导高校配合有关部门,为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

另据记者了解,自2012年以来,我国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累计录取学生近60万人,初步建立起保障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根据第三方评估显示,专项计划得到多方认可,高校满意率为80%,学生为90%,地方为100%。针对今年的特殊形势,教育部近期已对做好专项计划进行了安排,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贫困县脱贫后2020年仍可继续享受国家专项计划政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