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兰臻:做乡村学校师生的贴心人

2020年05月17日 14:40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全国两会临近,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既忙履职,又忙复学复课。“我坚持每天第一个进校园。除做好本校复学复课工作外,我和工作室还关注乡村学校复学复课情况。”

“老区教育资源相对薄弱,扶贫还需扶‘智’。我希望通过培训和呼吁,壮大乡村教师力量,助力乡村名师成长。”兰臻说。

为此,兰臻把下基层调研摆在第一位。“沉下心到基层学校中倾听师生的需求,深刻认识到乡村教育中存在的短板,我的行动和呼吁才更明确。”兰臻说。

一年来,兰臻已带领她的名师工作室团队开展10次送教下乡,走进十几所乡村学校举办公开课和讲座。“在和基层教师接触的过程中,我了解到许多基层学校的建设水平,包括师资力量、生源、办学水平等。人大代表的光荣身份,真正拉近我和乡村教师、家长、学生之间的距离。”兰臻深有感触地说。

“面向乡村教师”,是兰臻名师工作室成立以来一以贯之的原则。“我们请来省内外的专家为乡村教师开设专题讲座,至今已经办了6年11期,培养了400多名优秀的乡村教师。他们就像种子一样,扎根广袤农村,把对教育的热爱和对教学的钻研精神开枝散叶。”兰臻说。

“学校教育是社会发展的缩影,这几年我省乡村学校软硬件水平明显提升。”兰臻在调研中欣喜地发现,全省各地都因地制宜地出台了有力举措,城乡教育更加均衡发展。

“农村教育,一定要让人才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因此,我准备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关于推动乡村教育发展以及中小学教师编制改革的一些建议。”面对乡村教育的短板,兰臻同样积极献策。

记者手记

作为教龄超过30年的优质城区校老师,兰臻过去与基层乡村教师接触不多。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随着参与公共事务更加频繁,兰臻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乡村教育,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培育优秀乡村教师上。在兰臻看来,教育先行,关键是培育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

教育在脱贫攻坚中具有基础性作用,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教育力量,正是兰臻及其团队不懈努力的方向。(记者 刘必然)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兰臻 乡村 教育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