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谢良地:助力基层医疗扶贫

2020年05月17日 14:40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谢良地积极履职,其中,基层医疗领域仍然是他关注的重点。

2019年11月底,谢良地牵头组织民盟福建省委会联合福建医科大学等医院的17位医疗专家,第四次来到浦城县医院开展精准扶贫送医下乡活动,为当地困难群众义诊。医疗帮扶活动是民盟福建省委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谢良地希望通过持续到基层开展医疗调研、帮助培训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组织义诊等健康扶贫活动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作为福建省高血压研究所所长和《中华高血压杂志》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谢良地依托《中华高血压杂志》这个平台,立足福建、面向全国,为基层医务人员开展培训,每年培训近10场,已经坚持了10年。借助该平台,谢良地每年还组织高血压防治领域的专家,举办武夷高血压高峰论坛。“这个论坛是高血压防治专家之间的‘华山论剑’,及时交流最新的信息、理念,让同行了解高血压防治的新知识。”谢良地说。

对于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谢良地仍然将关注点聚焦在自己擅长的医疗领域。近年来,谢良地的提案大多和健康有关,尤其是基层医疗,这仍然是他关心的重点。“希望能借助自己的力量反映基层的声音,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他说。

记者手记

与谢良地约采访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最终的采访时间是一个工作日晚上的7点多,当时他刚参加完一个会议,还没来得及吃晚饭。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谢良地身兼数职,日常工作包括医疗、教育、科研、管理、编辑等方面,基本上每天行程都排得满满的。他说自己吃饭很快,一天的睡眠时间常常不足5个小时,有16个小时是在干活。

许多医疗工作之外的事情,比如培训医务人员、交流教育心得、服务群众,谢良地只能利用周末和假期的时间来做,休假对他来说成了“一种奢望”。记者问他累吗?他坦言“累”,随后表示,这是职责所在,想做的很多事情不是为自己而做的,有一种担当跟责任感在推动着自己向前进。(记者 林清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谢良 医疗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