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弛:看似绕个“弯”,实则绕进了百姓“心坎儿”

2020年05月18日 17:59 | 作者:张弛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交通线路铺设中,越是在两地路线选择上趋于直线,越是避开山川险阻,修建难度就会大幅降低,投资也会更省。近年来,铁路部门在迈步走向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一些铁路线的修建并不是径直延伸、一马平川,而是常常划出暖心“曲线”,让铁路线路覆盖更多地区,惠泽更多百姓。看似绕个“弯”,实则绕进了百姓“心坎儿”。

在建的浦梅铁路,为最大限度不占、少占农田资源,保护当地秀美风光,铁路线蜿蜒绕行;郑阜高铁线从界首南站引出后,没有选择径直往东的最优路线,而是向南转折近90度至国家级扶贫县的临泉县;大张高铁在阳高站选取上,为方便百姓出行,不惜采取投资较大的“绕弯”方案,同时途经人口数量较多的连片贫困区,使“钢铁长路”化为了“暖心之路”。

山区中的贫困县区、贫困百姓,往往受制于地形、环境等诸多因素,并没有紧跟脚步踏上发展“快速路”。当地众多百姓,是最需帮扶关爱的群体。铁路作为国家综合交通体系骨干力量,更要在加速自身发展的同时,担当起更多社会责任、公益责任,让愈织愈密的“八纵八横”铁路网成为与百姓心手相连、逐梦前行的“发展之路”。

绕弯的铁路线,是通往百姓心中的“幸福路”。帮扶贫困地区百姓解决生计难题,努力过上好日子,他们才能美满尽欢颜。铁路线路绕个“弯”,虽然将不可避免投入更多人财物力量,但却实打实地打通了百姓谋求美好生活的“难点”“堵点”“痛点”。同时,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既满足了百姓从绵延大山中“走出去”的愿景,又带动更多游客“走进来”领略祖国河山之美,带动农耕产业、旅游产业等同步发展。

绕弯的铁路线,是携手更多社会力量的“帮扶路”。自2015年,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正式发起“万企帮万村”行动,5年来有越来越多企业投身参与其中,与贫困村结对,助力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铁路部门在自身推动定点帮扶县区“脱贫摘帽”中,通过线路绕“弯”,加速了各企业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资源的输入,助推贫困地区“旧貌换新颜”。

绕弯的铁路线,是如期兑现郑重承诺的“决心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年。如期兑现这一目标,既是党中央对人民的郑重承诺,更是人民走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在事关帮扶百姓脱贫逐梦中,时刻心系贫困县区百姓,坚持精准方略,提高扶贫质量,这道“决心弯”,充满力量!

看似绕个“弯”,实则绕进了百姓“心坎儿”。懂得百姓、服务百姓,这即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所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百姓 绕进 心坎儿 铁路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