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工商执照不应该只是一张纸!”

2020年05月19日 08:5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数字化将给经济带来根本性变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一直关注数字化技术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变化,在他看来,有三重变化值得大家关注。

第一是数字化带来了经济活动的实时高效。“比如企业的营业执照年检数字化改造之后,信息实时同步,每分每秒都可以实时认证企业身份。视频会议、线上办公、远程教育、在线问诊等,能免去舟车劳顿,实时高效,极大地提高了全社会运行效率,降低了交换成本。”肖钢这样说。

第二是数字化可以实现信息的可信可靠。“这也是经济发展中的痛点与难点。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彼此不信任,比如应收账款是真是假,商业票据是真是假,质押是否重复等,辨别起来费时费力。数字化之后,通过区块链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模型建立等,就可以保证信息不被篡改,可追溯,交易各方自主掌控,可以解决市场经济活动中的信任机制问题。”肖钢称。

第三是数字化有助于推动业态和生态创新。在肖钢看来,数字化和电子化有明显的区别,电子化多数时候是把原来的纸质凭证变成电子流,极大地提升了人工处理的效率与准确性,但数字化可以在电子化的基础上,开创出很多新的业务领域。“举个例子,买卖股票和债券,需要过户,现在已经完全实现了电子化,但必须通过登记结算公司办理,因为你的账户开在那里。实现数字化之后,对这个模式就可能会产生根本性的颠覆,证券过户不再需要到结算登记公司去了,这种交换基于数字技术,变得可信、可靠、可追溯,同时不会被篡改。这说明今后的金融业务可以不再去依赖现有的账户体系,而是另外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价值交换流通的领域,而且这个领域还可以无限扩展。”肖钢表示。

肖钢同时认为,数据作为基本生产要素,其和土地要素、资本要素、石油、矿产资源等要素相比,还有三个特点。第一,数据是可以复制的;第二,数据是可以再生的;第三,数据的价值是可变的。人们的行为发生了变化,数据就会发生变化,这些数据积累运用,对于生产的指导价值就不一样了。消费行为和偏好的变化,可以及时洞察市场变化,揭示经济运行规律,给生产者提供精准信号。也正因为数据和一般生产要素有不同的特点,数据可以长期无限性供给,开发利用数据边际成本递减而规模报酬递增,所以对数据竞争日趋激烈,如何扩大数据开放和加强数据保护,就成为关键问题,争夺数据规则制定权,抢占制高点,就势在必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数据 数字化 变化 工商执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