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聚焦金融科技将包容开放和审慎监管有机结合

2020年05月19日 08:5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于金融科技,我们要持有一种包容开放的态度。在目前这一轮金融科技竞争中,我们起步不错,希望能够继续保持优势;同时我们也要有危机感,当前全球技术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发展日新月异。‘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要相信并依靠科技的力量,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这样表示。

金鹏辉认为,在金融科技的发展中,要相信时间的选择、市场的选择、群众的选择。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短期内也可能会出现一些良莠不齐的现象,但长期来看,时间会筛选出符合长久趋势的创新,市场会赛出有价值的创新,群众会检验出有生命力的创新。

金鹏辉认为,与包容和开放相对应,监管当局应积极有为,引导市场主体秉承正确的方向。“为此要画出底线、红线,密切关注可能的风险。首先是坚持金融的准入管理。无论是金融机构发展数字科技、数字技术,还是科技公司开展金融业务,只要是干的金融,就要按照特许行业坚持持牌经营,就要按照金融的本质属性进行监管和准入管理。这是由于金融业务涉众甚广,风险外溢性强,要确保高管了解所进入领域的风险,要使机构有充足的损失吸收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金鹏辉这样说。

金鹏辉说,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要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特别是隐私保护和金融信息安全。“要加强监管,对于违规采集、传递相关金融消费者信息的要严厉打击。”他认为,要加大利用现代数字技术手段进行涉及金融的虚假宣传和广告治理力度,同时要高度警惕金融科技伪创新。“现在有的机构拿着金融科技做噱头,比如有的打着区块链名义炒作,更有甚者以创新为幌子行坑蒙拐骗之实,搞金融欺诈。对于这一红线,监管机构将始终保持零容忍。”金鹏辉表示。

谈过风险,也要谈融合。在金鹏辉看来,数字技术和金融服务正在深度融合,这些尝试有助于实体经济发展,具有普惠特点。首先,金融科技发展促进了金融服务能力的提高,当今很多金融服务的客户和领域都是过去无法企及的。比如,由于算力提升和信息共享,过去的长尾客户现在可以很方便获得金融服务;金融科技有助于金融服务沿产业链、供应链全链条展开并有助于链条的稳定和丰富;疫情期间数字技术助力金融行业线上非接触式服务快速发展,保证了金融服务不断线。其次,金融科技极大地降低了服务成本,比如,金融服务提供商可以通过数字化模型(标准化程序)形成低成本的规模化生产,而客户得到个性化服务(产品);大数据、云计算、AI等技术大幅降低了信息获取、传递、加工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物质成本等。

“数字技术和金融服务深度融合使得金融普惠性有很大的提升,必将带来持久、深远而积极的影响。在‘六稳’‘六保’特别是稳就业和保市场主体方面,数字技术大有可为。”金鹏辉这样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金融 科技 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