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智能风控还需更智能

2020年05月19日 08:55 | 作者:江浩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度转向到高质量,智能风控在助力普惠金融发展、防范金融风险、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也起到了重要的引擎作用。由于大数据管理水平尚不健全、技术应用尚不成熟、底层基础设施尚不完备、行业标准尚有缺失、政策保障尚不完善,智能风控行业乱象丛生。为此,笔者有如下建议。

首先,完善智能风控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制框架。法律法规应充分考虑个人数据保护、金融系统安全、普惠金融实施等因素。规制框架则应秉承“综合治理”的思路,形成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行业组织多主体参与,法律、技术、自律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宏观格局。监管部门应根据法律授权,在上位法的框架下,细化操作性条款,制定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保证立法的落实。

其次,建立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监管机制。因智能风控行业属于创新型领域,针对新型事物,要容错纠错,为改革创新铺路搭桥。在监管过程中,要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监管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充分尊重被监管者权利,通过协商、参与、指导乃至自我管理等灵活、柔软方式的运用以提高监管的有效性、认可性和可持续性,避免出现“一刀切运动式监管”现象发生。

第三,促进智能风控行业自律。随着金融机构对于智能风控行业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智能风控行业逐渐成为金融业重要的利益相关方,因而,金融监管部门应该将智能风控行业纳入监管范围。建议央行牵头成立行业自律组织,以间接监管的模式对行业实施监管,通过联合行业头部企业及相关机构,制定行业标准和行为准则,促进行业企业规范化运作。

第四,出台金融业个人数据保护合规操作指南,促进智能风控行业合规化运行。在金融业个人数据保护合规操作指南的指导下,金融机构应制定相应的内外部个人数据使用合规流程,规范日常金融活动中的个人数据使用行为,减少法律合规性风险。同时,在采购第三方数据服务时,依据内部个人数据使用规则,要求数据分析机构也要符合相应的合规要求,从而在促进智能风控行业的合规运行上进一步发挥作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行业 风控 监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