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国已有78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2020年05月19日 09:26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已有78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308亿元财政资金助力剩余52个县1113个村最后冲刺

5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有关情况。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正在逐步克服,不会改变脱贫攻坚大局。截至目前,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全部到位,挂牌督战全面实施、有序推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已达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95.4%,中西部地区扶贫公益岗位安置343万贫困劳动力,扶贫龙头企业复工率97.5%、扶贫车间复工率97%、扶贫项目开工率82%,消费扶贫已实现销售323亿元。

我国现有832个贫困县,截至5月17日,有780个县已经宣布脱贫摘帽,7个省区还剩下52个贫困县。同时有12.8万个贫困村,到去年底还有2707个贫困村没有摘帽,其中贫困人口过千人和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有1113个村。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对没有摘帽的52个县和1113个村实施挂牌督战,7个省区都制定了挂牌督战的实施方案,所有的县和村都制定了作战方案。另外,对52个挂牌贫困县,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加大了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了308亿元资金,各省对1000多个村在扶贫资金上也给予了倾斜。

为了克服疫情对贫困地区扶贫产品的影响,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供销社、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对消费扶贫作出了专门安排和部署。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扶贫是克服疫情影响、促进扶贫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要与东部地区和城市“菜篮子”“米袋子”工程建设相结合,中西部地区要做好扶贫产品的生产和认定,东部地区要加大扶贫产品销售力度,通过预算单位采购、建立消费扶贫交易市场、企业和社会参与销售等多种方式,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问题。(记者 李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扶贫 脱贫 贫困县 摘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