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林小恋:助岛上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

2020年05月19日 17:58 | 来源:金羊网
分享到: 

【中国梦·践行者】

“老师你假期后还会回来吗? 老师你会把我们带到毕业吗? ”

这些是北莉小学学生经常问林小恋老师的话。

北莉小学位于湛江市徐闻县和安镇北莉岛,是祖国大陆最南端的一个海岛,从陆地去小岛要乘渡船约一个小时。因为艰苦闭塞、生活贫困,很多来此教书的年轻老师都相继离开,岛上的300多名学生特别渴望有老师能留下来长期教书。

林小恋的到来像是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一束光。2014 年从湛江师范学院毕业后, 林小恋打听到家乡徐闻县北莉岛十分缺老师,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去支教,一干就是6 年。2016 年她报名应征广东省“三支一扶”招募,自愿提出继续留在北莉小学支教,两年支教期满,她仍旧选择留下。她说:“看着海岛上孩子们的眼神,我走不了,我知道只有知识能改变他们的命运,他们需要我。”

林小恋与学生合影 受访者供图

初次登岛, 难以想象的艰苦

回想起自己第一次来北莉岛,林小恋表示,“难以想象,印象深刻”。那是2014年9月的一天,她到和安镇准备乘渡船去北莉岛,结果发现渡船一天只有三个班次,早8点、中午12点和下午4点。

而且,到渡口后还要脱掉鞋袜,光脚走一段水路才能到达上船点。

渡船很小,最多容纳20人。林小恋带着大包小包行李艰难上了船,一个小时后终于来到北莉小学。

“学校里没有任何多媒体设备, 老师还是像过去一样在黑板上用粉笔板书,用教杆教学。”林小恋直言,知道这里艰苦,但没想到这么困难。但困难没有打消她的“支教梦”。交通不便,她就住在岛上, 每周日到达周五才离开。岛上居民的生活用品、家居食物都要靠陆地的小商贩运送供应,价格昂贵,她便利用周末回城的时间自己买学习用品和零食带给孩子们。学校老师短缺, 她不仅教英语,也担任语文老师。“有时候我也会羡慕在大城市教书的同学, 但是岛上孩子的天真淳朴又带给我很多感动, 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他们的第二父母一样,虽然辛苦,但很开心。”她说。

拒绝了县重点中学的特招

林小恋的到来,不仅给北莉小学带来了年轻的活力和温暖,还让北莉小学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教学成绩。2016年林小恋所带的毕业班,45人中有10人考上了县重点中学梅溪中学, 这是北莉小学几十年来考上该校人数最多的一次。“当时整个和安镇只有21个学生考进梅溪中学, 谁也没想到这个贫困的海岛上就出了10个。几乎打破了徐闻县的历史纪录。”说到这,林小恋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她告诉记者,对于岛上的孩子来说,能考上县重点中学是很难得的一件事,家长都感到特别自豪,她的内心也充满成就感。

因为林小恋的突出表现,梅溪中学特招她前去任教。“这是全县最好的中学,很多人想去都考不上,对处于编制外聘请阶段的我来说机会难得,很纠结。”一个月后,梅溪中学的校长亲自给林小恋打来电话, 在电话里,林小恋婉言拒绝了校长的邀聘,她说, 北莉小学的孩子更需要我,我要留下来。

“在北莉小学教书久了,和那里的学生有了感情。教书在哪儿都是教,这些岛上的孩子只有靠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我想让他们变得更好,所以我要留下。”林小恋告诉记者。

看着孩子们的眼神舍不得走

不知不觉,林小恋在海岛上已经耕耘了6年, 而她也越来越离不开这个小岛。“每次到了期末放假时,就会有一拨又一拨的孩子来问你,‘老师你下学期还来吗? ’还有学生会说,‘老师你都把他们教到毕业了,为什么不把我们也教到毕业? ’看着他们的眼神,真的舍不得走......”林小恋告诉记者,以前很多年轻老师待不到一年就离开了,所以这里的孩子特别希望能有一个老师一直留下来教他们。

目前北莉小学有300余名学生,而任课教师只有十几名。林小恋表示,现在学校还是缺老师,希望能有老师来这里长期教学,也希望通过“三支一扶”政策为这里带来更多新鲜的血液。5月11日,北莉小学正式开学了, 林小恋又投入到了繁忙的教学工作中,一如6年前一样,满怀热情与爱。(记者 柳卓楠)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北莉 岛上 孩子 小学 老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