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蒋红: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2020年05月20日 11:12 | 作者:蒋红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作者:云南大学二级教授、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蒋红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考察,第一站就来到了被誉为秦岭东部“绿色明珠”的牛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秦岭生态保护情况,对陕西干部提出新要求。此次考察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的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冲锋号。

生态文明建设要以回应人民诉求、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这标志着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和规律性的认识又一次上升到了新高度。当前,我国在传统增长模式下累积起来的生态问题得到消化和化解,大江南北、城市乡村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生态文明建设要以回应人民诉求、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进行了深刻阐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优美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题中应有之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201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理事会会议通过了推广中国生态文明理念的决定草案。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认为,北京大气污染治理为其他遭受空气污染困扰的城市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2019年,美国航天局根据卫星数据发布报告说,“与20年前相比,世界越来越绿了,而中国的造林行动是主要贡献之一。”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正在形成,并且越来越明晰。

自然生态与政治生态休戚相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由此形成了密切的关联互动关系。

总书记考察陕西的首站之选可以说别有深意。秦岭既是我国南北地区的地理分界线,又是一道横亘我国腹地的巨大生态安全屏障,具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物种基因等重要功能。曾几何时,秦岭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遭到伤害。上世纪末,秦岭北麓开始进行商业开发,秦岭违建别墅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在破坏生态环境的同时引起民怨沸。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秦岭违建别墅问题,在4年中先后6次做出重要批示指示。截至2019年6月,秦岭违建别墅实现了从全面拆除到全面复绿,陕西的政治生态也开始逐步恢复水晏河清。中央彻查秦岭违建别墅案的始末深刻表明:在某种意义上,自然生态就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自然生态出了问题,源头往往是在政治生态上。也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明确指示和要求陕西干部,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以党的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以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秦岭违建之所以影响恶劣、教训深刻,根本原因在于它表面上是违建问题,根子上却是由党性不纯、信念丧失所导致的腐败问题。要避免此类教训重复发生,必须要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法意识,把教育的最终成果落实到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担当作为上来。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追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具有高度的科学性、战略性、前瞻性。党员干部要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就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高度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从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理解和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意义。气候变化是人类在二十一世纪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其根源就是生态环境问题。因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并不局限于一国范围而是具有世界性、全球性。事实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内在地包含着加强全球生态治理的要求,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这一要求,能够培育和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全球视野,通过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统一,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人类共同发展提供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生态 文明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