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孙思敬常委聊天我被鼓舞了

2020年05月22日 12:40| 作者:贺春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贺春兰)两会前,给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孙思敬常委发短信,问及关心什么,他回答:“常态抗疫。见面细聊。”

timgCQYU2AAT

图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孙思敬

 

5月18日晚6点30分,我们如约开聊。他一张口,我便震惊了:显然,这次特殊的两会,他是有备而来。

“这次两会特殊就特殊在全球共同抗疫、世界正发生着深刻变局这个大背景。这次世界性的抗疫其范围、规模和广度比任何一场世界大战都要大,全世界都参加了,无一幸免、无一缺席,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者、都是受害者,同时也都是命运共同体的一员;同时,这也是一次面对全人类的国际大考,病毒跨越国界,不分种族、不分国别、不分制度,是共同的、公开的、透明的考核;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这是中国在复兴路上的一次渡劫。疫情正在深刻和持续地改变着中国和世界,我们需要在与病毒常态化共生的环境下,思考中国未来的发展问题,只要能过这个坎,什么困难都不怕了。”他的思考非常深入,而且从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与使命出发。

“疫情进行中,还不见底儿,我觉得有几个问题特别需要我们在凝聚共识和思想引领上下功夫。第一,重视中国抗疫精神的总结,病毒在变异,而中华民族的精神在抗疫中、在绵长的传承中、在迎接挑战中得到强化、升华和丰盈。第二,要重视全球抗疫对中国和世界的深度影响,在大变局中把握危中有机的新的历史机遇期。比如,要看到抗疫实践给我们带来的空前的国家认同、人民团结,这是张扬中国精神的一次空前机遇;抗疫实践也是对中国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的有效检验。全球一张考卷,中国的回答告诉世人:我们经受住了这个检验。抗疫实践也是对中国制度中国道路模式再次检验、推动完善的机遇,通过检验,我们发现,尽管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但中国模式、中国制度最适合我们。”

讲者动情,听者投入。我们戴着口罩,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期间,他掏出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文字。孙思敬常委思维的高度、语言的凝练,此前早有过体验,这次漫谈,我惊讶于他视野的宏阔,更被他拳拳的爱国之心感染。他从世界变局中观察中国,基于民族未来思考当前面临的挑战:“要重视并紧紧扭住实现中国工业现代化这个经济建设中心。工业现代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实事求是地说,我国现在制造业的核心技术还在中低端。抗疫之后要瞄准短板,凝聚全国力量推动这一进程。现在我们建成了全球最完备的工业体系,有能力也有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实现高质量的工业现代化,把中国的生存权、发展权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大步跨过中等发展陷阱。转变发展方式、追求高质量发展,注重供给侧改革、重中之重是推动工业领域升级改革。”

从疫情到教育、从教育到金融……一个小时的聊天,孙思敬常委沉浸在他的思考和讲述中。

眼前绿意盎然,偶见小松鼠在草地上蹦跳,也见伟岸的苍松和白桦树。脑海中突然冒出20多年前刚当记者时写过的一句话:社会发展中总会有问题,但总有一些人为这个族群殚精竭虑,他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们身处其中,被感动,也被感召。

编辑: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