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那片青春的海——姚志胜委员呼吁支持港澳台侨青年北上创业

2020年05月22日 12:38|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1日北京电(记者 李寅峰)两会开幕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表示,两岸暨港澳的青年工作依然是他关注的重点。“我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港澳台侨青年有到祖国内地创业的意愿,我想为他们呼吁一下,希望各方为他们到祖国内地的创业提供帮助。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这个优良的平台,一定要用好。”姚志胜说。

但在调研中,姚志胜也发现,伴随着港澳台侨青年到内地创业的梦想,也出现不少困难和制约。

姚志胜

“比如说筹集资金难的问题。初创青年没有抵押物、没有个人创业资历、没有品牌效应,银行不会轻易批出贷款;青年创业风险比较大,一般银行不愿意承担这样的风险。”姚志胜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内地一些城市虽然设有各种初创青年基金,但银行对港澳台侨创业青年的贷款渠道几乎没有。

正因为如此,姚志胜建议,在大湾区设立“港澳台侨青年创业园区”,并建议集合港澳台侨多方面的力量,设立“大湾区港澳台侨青年创投基金”、“港澳台侨青年特别税务优惠计划”、“港澳台侨科研奖励计划”等具有青年创业园区特色的系列基金项目,为港澳台侨年青人的初创企业提供财政支持,加强他们进驻园区创业的信心。同时,推出创业园区的担保人计划,做好与银企的对接,为港澳台侨青年创业提供融资支持。

姚志胜认为,还需要帮助港澳台侨青年创业者尽快熟悉祖国内地营商信息。“以品牌宣传推广为例,台湾朋友常会有一个思维:我的产品好,就会有人买单。这在台湾可能行得通,因为市场相对小。然而,在更大的市场环境中,单靠口碑营销宣传显然不够,还需要更多的媒介。如何帮港澳台侨青年尽快熟悉大湾区的创业环境和营商信息,也值得重视。”为此,姚志胜建议制订“港澳台侨企业配对青年初创计划”,动员港澳台侨企业家成为港澳台侨青年初创导师,把内地累积的经验、人脉、资源与青年创业者分享对接,并提供实习体验、项目合作、合伙发展等安排,带动港澳台侨青年创业者加快融入大湾区。此外,举办研讨会、展览会等,为港澳台侨青年在大湾区创业提供信息指南。

姚志胜说,值得欣慰的是,现在,内地一些地方已设立了不同规模的港澳台侨青年创业示范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他建议,在这个基础上,通过中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协调机制进行统筹,由国务院涉港澳台侨相关部门具体推动在大湾区珠三角城市建立具有相当规模、设施配套完善的“港澳台侨青年创业园区”,汇集两岸暨港澳及侨界资源,为港澳台侨年青人创业提供支持,带动港澳台侨青年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编辑:张佳琪